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莱钢科技节能取得经济和社会效益双丰收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6日 10:37 国资委网站

  近年来,莱钢通过科技进步,持续推进节能降耗。一是优化工艺,提高能源利用效率。改变工序间不匹配、缺钢少铁等状况,最大限度地整合现有资源。通过全流程持续优化,主体设备产能不断实现大的突破。“十五”期间,在快速发展的同时,各类消耗指标大幅下降,吨钢综合能耗由872公斤下降到694公斤,吨钢耗新水由13.58吨下降到3.51吨,为全国第一、世界领先水平。

  二是新技术助推节能。跟踪世界钢铁行业前沿技术,拥有了高炉粒煤喷吹、高炉顶燃式热风炉、高炉全干法除尘发电、高炉冷却壁检漏、高炉炉底烧蚀监测、转炉烟气干法净化、数字化加热炉等国内外领先的“十大亮点技术”。在高炉上应用煤气全干法除尘工艺技术,吨铁耗水只有两公斤,比传统技术低99.6%,杜绝了有毒污水、污泥的产生。在国内首家应用了顶燃式热风炉技术、高炉粒煤喷吹技术,节能环保效果显著。

  三是抓住关键环节,实现资源

能源高效利用。对新水消耗采取以价格为核心的管理体制,内部新水价格提高到每吨5元。大胆尝试无水或少水工艺,根据用水工艺,按质供水,实现新水串级利用。

  四是提高技术指标水平,实现负能炼钢。对照国内外先进指标水平,在炼铁、炼钢、轧钢和动力能源四大系统全面开展技术经济指标提升攻关活动,深度挖掘内部潜力。对新建项目,积极推广应用行业成熟的先进适用技术,降低资源能源消耗。2005年在全国重点大中型钢铁企业57项可比指标中,有8项位居第一名,18项进入前十名。其中,转炉炉龄实现37271炉,达到世界先进水平。冶金厂区能耗在总成本比例中逐年降低,老区转炉系统实现了负能炼钢。3年来,集团累计节能12.99万吨标准煤,减排二氧化硫2334吨、二氧化碳77940吨,实现节能效益过亿元。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