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资银行信用贷款急进 目标中小企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7:34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周涛 刘兆琼 深圳、北京报道

  外资银行正在以颠覆国内银行的贷款模式发展中小企业客户。

  6月23日,在没有任何抵押、担保的情况下,深圳市和而泰电子科技公司(下称“和而泰”)获得了渣打银行120万美金的贷款授信,同期也获得了恒生银行2000万港币的授信。而
一年多前,因为流动资金缺口约1000万,和而泰几乎陷于停顿。

  “几乎找遍了国内所有银行,都要求抵押、担保,我们无法获得贷款。”和而泰的总经理刘建伟说。

  可是外资银行不仅提供信用贷款,还为企业提供更多的综合服务。事实上,外资银行在后续综合服务上赚到的钱,远远超过前期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

  和而泰贷款周折

  和而泰主要给海尔、科龙等大型家电企业做配套,业务逐年发展壮大。但是,由于与家电企业配套,账期成为和而泰流动资金最大的压力。

  由于一些家电企业付款不及时,2003年和而泰流动资金非常紧张。次年,和而泰引入了风险投资机构深圳达晨创业投资公司(下称“达晨”),达晨投入约700万。但由于公司规模的扩大,正常的流动资金得不到补充,和而泰的资金仍然紧张。后来公司商议,由3家创投机构担保为和而泰向银行贷款。

  但是,“由于银行认为创投机构的风险较大,由创投机构提供的担保并不被银行认可。经过半年的努力,只有华夏银行给贷了600万”。达晨的副总裁肖冰说。

  2005年,和而泰调整了下游企业的结构,主要为国外家电公司供应产品,目前和而泰主要的客户是伊莱克斯、松下、伊莱特等全球500强企业。“这些公司付款准时,产品需求量也相当大,”刘建伟说。2005年下半年,通过达晨的介绍和而泰开始与外资银行接触,当年底,和而泰顺利获得了渣打银行90万美金的贷款授信。

  给予和而泰贷款授信的一家外资银行的项目负责人告诉本报,“与国内银行不同,我们更看重对贷款风险的控制,而抵押、担保无法保证经营风险与道德风险。”

  这位负责人告诉本报,他们对和而泰考察了2个多月,做了相当详尽的尽职调查才决定给予贷款授信。

  “管理层的能力是首先考察的方面,和而泰做了5年,而且逐年都成倍增长,公司发展前景看好。”这位负责人说。2005年和而泰销售额1个多亿,净利润1000多万。

  “第二个考察的核心是公司的道德风险。”这位负责人表示,“国内的民营企业都会想很多办法避税、甚至偷税,但是我们分析了和而泰历年的财务报表,发现它在税务方面非常干净。”

  “贷款的钱用于什么方面也是关键因素。”这位负责人介绍说,“和而泰向银行贷款只是用于补充流动资金不足,并没有其他的产业投向,而且是循环使用贷款,以3个月为周期,资金的使用比较安全。”事实上,公司本身的现金流及后续发展能力是考察的第三个方面。

  此外,对和而泰的考察还包括公司的内控程序、执行能力、员工待遇等各个方面,并对工厂、研发部门进行多次实地考察。

  外资银行的算盘

  “我们对和而泰的贷款是国际上实施很早的信用贷款,虽然看似没有抵押、担保,但实际上,我们的贷款是有保障的,信用贷款在国际上已经运用了几十年,被证明是相当成熟的产品。”上述贷款项目负责人说。

  银行要求和而泰的仅仅只是其总经理刘建伟个人的担保。“企业负责人必须以个人名义签担保协议,如果不敢签,说明你对企业发展没有信心。”这位项目负责人说,尽管刘建伟个人的资产也不足以担保贷款额。

  事实证明这位项目负责人对和而泰的考察没有错。由于和而泰对短期循环贷款还款及时,以及业务进一步做大,渣打将其授信额度由90万增加至120万美金,恒生银行也给了2000万港币授信。“最近中银香港刚刚对我们调查完毕,准备给800万港币的贷款授信,目前和而泰资金相对充裕,暂时就拒绝了。”刘建伟对本报表示。

  对于一家小企业如此费心的调查,而且贷款的额度也不高,外资银行有多大的收获呢?

  “我们仍然是从投资回报来计算的。”一家外资银行的负责人对本报说。

  “外资银行的贷款利率也就约6%,国内银行同样的贷款利率为5.85%,差异不大。”刘建伟说。

  除此之外,和而泰向外资银行贷款还要交纳一个“额度使用费”,刘建伟介绍说,一笔也就1-2万,相当于手续费。

  而事实上,外资银行的很大一部分利益来自于贷款之外。在与和而泰的贷款授信协议中,外资银行要求和而泰将其一部分“非贷款的其他生意”交给外资银行,这方面指的就是国际汇兑、信用证等中间业务。

  一家外资银行的负责人告诉本报:“我们测算过,贷给如和而泰这样的公司2000万人民币的贷款,与国内银行贷给国内企业1个亿的资金的收益是相当的。”

  渣打银行一位从事贷款业务的人士也表示,“我们对企业的审核不是按照原来的企业规模,而是根据企业和我们银行的往来情况,对其现金流、管理团队、行业风险,已经贷款用途等做审核。利率的平均水平大致为月利率1.5%。比一般的贷款利率高,但是我们更看重企业后续的综合服务。”

  这些综合服务包括企业的流动资金融资、贸易融资、企业理财、保理等综合项目。而外资银行通常在后续综合服务上赚到的钱,远远超过前期给中小企业的贷款利率。

  急进的信用贷款

  “自2004年放开外资银行对国内企业贷款业务以来,我们一直都在着重发展对中国企业贷款的业务。”一家外资银行的负责人说。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