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创建更加稳定的合作体系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6:27 经济观察报

  韩国产业资源部次官 李源杰/演讲

  尊敬的《每日经济新闻》张大焕会长,中国《经济观察报》赵力会长,商务部陈健部长助理、孙京植先生以及金夏中大使,以及参加今天活动的各位专家、记者大家好!我是韩国产业资源部的次官李源杰。

  首先,很高兴能应邀参加此次由《每日经济新闻》和《经济观察报》共同举办的北京论坛,“为扩大韩中经济交流合作方案”主题会议,我感到非常荣幸。这次是我三年以来再次访问北京,即使是从机场到会场的短短时间,我也感觉到了中国充沛的活力和惊人的发展。

  有人说想了解中国的现在,就来看北京,想了解中国的未来,就去看上海。中国的现在看得见,中国未来的发展是不可限量的。我认为发掘巨大以及无穷无尽的潜力与中国的胡锦涛主席和其他的卓越领导人以及企业家精神是密不可分的。中国的发展将会借着2008年

北京奥运会和上海2010年世界博览会等国际盛事的契机取得更进一步的飞跃。

  尊敬的与会者,诸位是世界上速度最快以及范围最广的经济发展和合作的主力军,中国和韩国都拥有被视为奇迹的短期内超高速经济生长经历。从1992年中韩两国建交以来,短短的14年间,两国在贸易和投资领域取得了令人刮目相看的合作成果。

  去年两国的贸易额更是超过了一千亿美元,预计如两国首脑商定,到2012年实现两千亿美元交易额将可以实现。在投资领域,中国也是韩国第一大投资对象国家,目前有15000家以上韩国企业在华开展业务。不仅是商品和资本的流动,两国人民之间的交流也保持着持续增长,每天有一万名以上的人员往来于韩国和中国之间;文化方面有两股被称为韩流和汉风的热潮,这个热潮在两国人民之间相互散发着各自的魅力,中国电影和中国电视剧也在韩国受到关注。同时韩国的流行音乐和料理也深受中国民众的喜爱。

  尊敬的与会者,两国的交流合作极为紧密,发展潜力不可限量,在这样的观点下,今天我们齐聚一堂讨论“为扩大中韩经济交流合作的方案”,那么我们应该把重点放在哪里呢?

  我将从建立面向未来的韩中合作关系角度谈三个方面。首先是跟经济合作的范围和程度相比,我们应该更大加深经济合作的范围和程度,不仅是在贸易和投资方面,在能源、资源开发、技术、金融、物流等等领域,我们可以建立更健全的多边合作机制。在意识到了这个问题后,两国首脑在2005年达成共识的《中韩经贸合作中长期发展规划联合研究报告》中设立了17个执行课题,两国政府也出台了具体的实施方案。特别是在资本和劳动投入为中心的传统经济生长受到限制的今天,知识、技术和人力资本变得更为重要,我们应该更加加强两国之间的产业和技术合作。在促进两国间产业结构升级的同时,我们需要制订战略,保持分工结构的互补性,我们应该发展可持续发展的能源,给持续生长注入强大动力。为此,需要充分发挥韩中产业合作委员会等政府间的合作渠道和民办企业间合作渠道的作用,发掘具体的合作方案,创造稳定的合作体系。

  第二,应该扩大两国经济合作的地区平衡,目前全球经济秩序的格局是以WTO为中心的多边主义处于停顿,而以FTA为中心的地区主义方兴未艾。韩国和中国所在的东亚地区在2004年拥有世界人口的32%,世界GDP的19%,世界贸易额的20%的经济地位,但是和经济地位相比,地区合作程度远远低于欧盟或NAFTA。

  韩国较早通过东盟和韩中日间的协商体,提出了建立东亚展望小组和研究小组等这样的建议。中国和日本也通过东亚共同体的成立体会到了我们加强区域合作的重要性。只是目前大家对合作的方案没有形成共识,还缺乏相互信任,这可能是一个比较主要的原因。在这种情况下推进东亚共同体,我们首先要逐步地推进FTA,扩大区域贸易,通过这样的可持性的合作,积累更多的经验和成果。为此韩国政府进行着中韩日FTA共同研究,韩国也非常希望能出台一个更加有意义的政策,对中韩两国共同结集,为东亚地区的经济繁荣作出贡献。

  第三,在扩大南北经济合作的基础,实现东北亚体系和平稳方面,促进北朝鲜的改革开放,期待着中国方面的积极作用。中国在促进南北经济方面起到了非常重要的作用,希望中国今后起到一个中间牵线人的作用。如此,我们会加快东北亚体系的建立,早日建成共同体。为此我们期待韩国和朝鲜以及中国讨论如何以合营、合作方式共同参与开发北朝鲜的能源和产业。还有中国和朝鲜地区的开发,以及临近的东北三省市场方面,韩国政府和企业都持有非常大的关注。在这方面,我们两国也有必要进行合作。

  尊敬的各位与会者,中韩两国有历史和文化等渊源,虽然曾经由于观念和冷战的原因令关系一度中断,但现在两国已经完全克服了危机,并且在探讨全面合作伙伴的关系。新的中韩合作关系,我认为时机已经到了,在这样的合作关系基础之上,为进一步地扩大两国在经济、政治、文化等方面的交流,有必要加强我们两国之间的信任。两国之间目前进行着的众多活动正慢慢结出硕果,两国在坚守联合公报的同时,共同迎接和平繁荣的21世纪。

  孟子曾经说道,“天时不如地利,地利不如人和”。目前两国关系已经具备了天时地利等各种条件。今天两国的重要人士出席了论坛,就中韩的关系进行了探讨,就是韩中两国人和的证明。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