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丝绸之路正在成为中国西电东送北通道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6:12 新华网

  新华网乌鲁木齐6月25日电(熊聪茹 董玉平) 在曾经连通了亚欧古代文明的丝绸之路上,一条数千公里的送电通道正从中国最西缘的新疆伊犁向甘肃兰州延伸,这条通道的建成将促进中国能源产区和消费市场的有效对接,丝绸之路正在成为中国“西电东送”北通道。

  国家电网公司总经理刘振亚近日在新疆表示,今后5年内,国家电网公司将与自治区政府积极协作,建设由伊犁-准东-乌鲁木齐-哈密-兰州的750千伏输电线路,从而通过大功
率送电通道将伊犁火电基地、准东火电基地、哈密火电基地、河西走廊和兰州连接起来。新疆与西北电网750千伏联网工程的最终竣工标志着中国“西电东送”北通道初步形成,新疆丰富的电力实现规模外输。

  刘振亚说,国家电网公司将首先建设哈密-永登两回750千伏输变电工程,其中嘉峪关和张掖分别建成一个750千伏变电站,输电能力为300万千瓦。2010年,哈密-荆州(华中)的800千伏级直流输变电工程也将启动,输电能力为600万千瓦。国家电网公司计划投资360亿元用于新疆电网建设,其中750千伏电网建设投资200亿元,220千伏及以下电网投资160亿元。

  中国接续

能源呈“西多东少、北丰南贫”的特点,能源需经3000多公里的长途运输才能从产区抵达用能中心,因此将常规能源转化成电力传输是中国优化资源配置的重要途径。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经贸委书记、主任王永明说,5年后数千公里的电线将把约50亿千瓦时的电力送到东南地区。

  2004年以来,在国家政策和大量资金的推动下,新疆煤炭开发和煤电基地建设不断提速,神华集团、新汶矿业、山东

鲁能、徐矿集团等十几家国内大型煤炭企业纷纷抢滩新疆,规划资金已逾千亿元。自治区主席司马义·铁力瓦尔地说,加快电力能源项目和电网建设,不仅对新疆优势资源转换和经济持续快速发展至关重要,而且对于将能源以电力形式大规模集中东送具有深远意义。(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