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外资炒房之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11:39 经济观察报

  本报实习记者 姜丽丽 上海报道

  “狼来了。”最初对于外资进入中国楼市,人们这样惊呼。

  面对持续的地产调控政策,“狼”的脚步并没有因此迟疑,似乎更为加快了。今年上半年,我们可以多次听闻那些著名海外基金的收购案例,在此不一一列举。但明显的,它们
在这半年间的举动较去年更为频繁了。

  也许是意识到问题的重要性,或者是顺应民间对“抑制外资炒房”的呼声,据传有关部门将在未来不久出台限制外资在国内投资房产的条例。

  对于“炒高了

房价”的指责,这些海外基金也觉得委屈,却并不愿意多做解释。它们更愿意把时间放在对物业的调研上。而研究人士认为,那些从各种渠道进来的,非正规海外基金,比那些机构投资者要危险得多。

  外资有没有在炒房?

  摩根士丹利表示不愿意对这个问题多发表意见。在婉拒记者采访请求的回应电话里,摩根士丹利的媒体公关说,大陆舆论对外商投资者有误解,但他们不想多解释。他们不愿高调,认为越多讲越没有好处。

  不过上述媒体公关陈述了摩根士丹利的投资模式:“我们通常将所购买的物业进行重新改造和包装,然后以租金作为回报。我们看重的是长期的升值潜力。在这个过程中我们是有成本投入的,我们也有风险。如果有适当的机会,有好的买家,我们也会将运营的物业转手,但这些纯粹是市场行为。”

  这符合公众先前对这些机构投资者的认知。他们最为擅长的是买下具有潜力的物业,重新包装并出租。通常物业经过海外基金之手,其租金总会上涨。

  被称为“海外基金收购第一单”的麦格里收购新茂大厦,在易手时这幢写字楼还是个在建项目。麦格里将这个位于卢湾新天地的项目更名为“白金大厦”,打造成甲A级写字楼,05年底的租金定为1.3-1.6美元/天/平米,当时淮海路商务区甲级写字楼的平均租金约接近1美元/天/平米。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认为,收购后包装经营,是海外基金在国际市场的惯常做法。外资进入物业市场,对于识别中国房产的投资价值是一个信号。他并不认为,这些海外基金在炒房。

  来自于各大地产顾问行的意见也认为,从操作模式上,机构投资者的行为不能被认为有炒房的嫌疑,他们会持有物业,三到五年甚至更长时间。

  中国指数研究院(华东)副院长陈晟认为,对于进入中国物业市场的外资,应该分类研究。一类是标准的海外基金,他们的规范操作几乎是业界的共识。但是对于另外的其它海外资本,或者称作游资,这部分资金在国内的动作,极有可能是冲着人民币升值或者房地产价值被低估的短线投机行为。

  陈晟指出,机构投资者虽不以炒作为目的,但他们在物业市场的判断和做法,会给海外游资和民间资本以示范的作用,形成这类资金的跟风。以致在一线城市的核心商圈,物业的供应主体和购买主体多数都不是本土的开发商和消费者了。

  某民间投资者说,他们(海外基金)持有最好的地段和雄厚的资金,在这个市场里,他们是庄家,我们跟。投资都是追涨杀跌的嘛。

  也许炒作并不是标准海外基金的本意,但在客观后果上,其它海外及民间资本的跟风共同“煽火”了某些区域。外资这匹“狼”在中国楼市的力量还是不要被无视的好。

  可能的限制

  “要限制它,首先要了解它到底有多少。”陈晟说。

  “机构投资者做了哪些交易,量是多少,这是比较透明的。但是对于那些通过各种途径进来的海外游资,实在是很难统计。”陈晟对于去估计这部分资金的量也觉得很头疼,“和正规海外基金一样多?或者比他们更多?真的很难说。这个恐怕要多部门联合共同去查。”

  谁都不知道它们到底进来了多少。“只知道进来了很多”,这倒是一个共识。至于它们进来的途径,有的通过代理机构、有的通过个人进行购买,有的通过股权交易,还有一些不被了解的手段,总之很难统计。

  在03、04年,海外游资进出房地产市场的蛛丝马迹非常多。“我们在做楼盘调研的时候会发现,突然有购买了几个楼层,资金来源奇怪。” 陈晟说,“现在在减少,不像04年那么明显了。也许是宏观调控的影响。”

  如果不对外资进入房地产的资金进行控制,后果会怎样?

  “可以看看东南亚金融危机时的中国香港、泰国和日本。”上海五合智库邹毅说。那些通过非正规方式进来的外资,还是会以非正规的方式出去,邹认为,控制外资的进出,防范风险是很有必要的。

  新政中的“五年限转”政策对外资在国内购买的房产同样有效,“但我想外资会有办法出去,虽然我不知道它们具体会通过什么途径。”陈晟说。

  邹毅预计,如果有对外资购房的限制政策,可能主要还是从税收上面入手。比如说征收转让溢价的所得税。如果一套物业买进1亿转手赚了5000万,却对这5000万课80%税,那外资投资者肯定会觉得划不来。另外在外汇管制上出台一些行政措施。

  不过张军表示,他对中国经济安全的担忧倒没有那么严重。张认为,面对人民币升值压力,加快资本的流出比限制外汇的进入,也许更为有效。政府好像也在比较多地走这条路,比如允许QDII,允许在华外资银行代理海外

证券等,使资本加快流出。但在这方面,通常是“只做不说”低调行事。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5,9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