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沂蒙老区专家教授争当农民致富财神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5日 09:59 光明网-光明日报

  研究触觉扎田间 科技项目解难题

  近日,位于沂蒙老区的山东临沂蔬菜种植大户丁老汉见到记者,谈起因劳累病逝于田间的“蔬菜神医”张金树,禁不住老泪纵横。张金树是临沂的蔬菜专家,他常年深入田间地头,举办各类培训班400多场,指导农技人员和专业户3.2万人次,从国外引进20多个蔬菜品种,引领农民踏上高效农业发展之路,创造的科技增加值过亿元。

  如今在临沂,像张金树一样,纷纷争当农民致富“财神”,创立科研项目指导农业生产,已成为科技专家与教授实现自我价值的追求。临沂是个农业大市,大力发展高校农业、创汇农业和生态农业成为当地政府坚定不移的执政理念。他们通过构筑“千村帮扶”、“百万农户致富”、“科技兴农”等一系列工程,运用项目化运作方式,为专家、教授深入农村施展科技才华提供了广阔的人生舞台。农业专家从加拿大PBI公司引进优质马铃薯,新品种比本地品种亩产高出2000斤,使种马铃薯的农民年纯收入翻了3番。

  利用高校与科研院(所)科技水平高、业务能力强的优势,临沂在农村设立百余个研究基地、帮扶站点,经常组织专家、教授奔赴农村,倾力支持农民发家致富奔小康。为增加科技帮扶目的性和实效性,临沂市将高校副高以上职称专家、教授的科研能力和研究目标印成小册子,分发到乡村,让农业专家与农民结成帮扶对子,共同解决科技难题。如今,每一位专家、教授都有为农民服务科技项目,深入田间为农民解疑答惑。他们所到之处,农民朋友都是奔走相告,围住专家问个不停。长期接受科技服务的农户王全新激动地对记者说:“专家手把手地教俺们技术,收成是一年比一年好,真不知道该怎样感谢他们!”

  专家、教授活跃科技支农第一线,化解技术难题,引进先进品种,丰富自己实践经验的同时,也给农民带来实实在在的经济效益,被亲切地称作致富“财神”。莒南县洙边镇农民曾经因种植茶叶发了财,但随着市场竞争加剧,销路逐渐变窄。临沂师院教授向茶农传授先进的茶叶生产和加工技术,使当地茶叶变成无公害茶叶,增强了市场

竞争力,茶叶销售年年翻番。苍山县是有名的“大蒜之乡”,但蒜薹储存一直是困扰农民的棘手问题。掌握相关专业的教授专门设计了储藏冷库自动温室控制仪,使蒜薹反季节上市,价格连连攀升,每年为当地创造600多万元的经济效益。(记者邢兆远 通讯员郇恒赛、王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