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央行连续出手资金调控 釜底之薪并未被抽走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22:08 经济观察报

  姚佳琳/文

  政策逻辑

  对于央行上周调整存款准备金率的动作,多数机构颇感意外:6月14日央行刚刚发行了1000亿元的定向票据,不到两天就再度出手,政策密度之大实属空前;在中行A股申购期
间宣布这样剧烈的紧缩政策,对于资金面和市场的影响也是非常负面的。

  这次政策的出台虽在意料之外,却在情理之中。

  自去年下半年以来,央行在谈到货币政策时,反复强调的一点就是“预调和微调”。始终记住这一点,就能很好地理解今年以来央行的一系列操作行为——特别是4月27日调升贷款利率以来,不到两个月的时间内六度出手。

  在“预调和微调”的指导原则下,央行十分看中“M2增速”和“贷款增速”两项指标,而相对不太重视CPI。道理很简单:“M2增速”和“贷款增速”为领先指标,而CPI为同步指标。

  5月份数据显示:M2同比增速19.1%,人民币贷款余额同比增长16%。两者均创今年的新高。不仅如此,二者(剔除春节因素)今年以来一直呈上升态势,目前仍无见顶迹象。

  在今年第一次定向票据发行(5月17日)之后,周小川行长曾表示需要观察政策效果,暂时不会有进一步政策出台。而当5月份的宏观数据出来后,显然央行认为观察期结束了,而进一步的紧缩政策成为了必要。

  6月16日晚,央行宣布:自7月5日起,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

  仍面临流动性过多的威胁

  6月19日开市,反映资金面紧张程度的银行间市场基准利率从上周末的2.06%跳升至2.26%,交易所和银行间债券市场也全面下挫。提高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取得了立竿见影的效果。

  然而债券市场只是货币政策的传导渠道而非调控目标,此政策是否有效,关键是看它能否降低M2增速和贷款增速。

  银行体系流动性过多的根本原因是

人民币升值。升值预期导致大量结汇和热钱涌入,央行为维持
汇率
基本稳定,在外汇市场上持续被动投放大量流动性。

  目前看来,在人民币短期内不可能大幅升值的前提下,采用冲销操作是次优选择。而提高准备金率较发行央行票据见效更快,对利率的影响也更为间接和隐蔽。据测算,这次提高准备金率将冻结银行体系1500亿元的资金,这些资金将造成货币和信贷规模的成倍收缩。在这个意义上,此次提高准备金率对于抑制银行信贷能力有一定作用。但是,应该认识到只要升值预期和热钱流入的趋势未改观,釜底之薪就并未被抽走。因此,银行体系仍然面临流动性过多的威胁。

  

商业银行通过贷款扩张增加盈利的动机,是国有银行股份制改革的结果。以建设银行为例,去年上市之后其贷款增长迅速,今年前5月贷款新增为四大行之首。考虑到中行已经上市和工行预期年内上市,大银行出于盈利动机的贷款冲动将更为强烈。客观地说,这正是中国多年来所追求的结果,特别是在银行风险控制能力显著增强的前提下,追求贷款的扩张无论如何不是坏事。至于其行为的宏观经济后果则应该是央行考虑的范围。提高准备金率对此即便有用,效果也甚微,而央行于13日召开的窗口会议应该更具针对性。

  各地上项目扩大投资的积极性高则有复杂的原因,归结起来都是资金需求方的问题。货币政策除了提高贷款利率以通过价格机制进行调节外,似乎也鞭长莫及了。

  由此可见,此次提高准备金率不可孤立地看待;实际上,4月27日以来央行这一系列的操作,从力度和密度上看,其效果至少在短期内应该是比较明显的,能在一定程度上抑制货币信贷增长,给经济退热。而且它们显示了央行控制经济过热的决心,其信号效应不可忽视。

  然而,此次提高准备金率后各家银行的应对目前还比较从容,这似乎表明了银行体系流动性充裕程度已相当大了。在债券市场收益率较贷款利率仍低不少的情况下,银行很难主动将大量的资金配置到债券上,发放贷款仍然是其首选。各地上项目的积极性,虽然在较高的贷款利率面前会受挫,但长期以来的投资饥渴症不会因为0.27%的利率增幅而消除。深层次的问题没有解除,央行就需要继续扬汤止沸。

  如此,让我们共同期待6月的数据!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