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外主流媒体妖魔化中国收敛 负面报道大大减少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9:1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4日电 香港《大公报》消息,在22日开幕的二○○六中国国际公共关系大会上, 国务院新闻办副主任王国庆在主题演讲《构建和谐世界与对外形象传播》中指出,国新办最近对《华盛顿邮报》等西方主流三大报二○○五年涉华报道的内容和倾向做了一个统计分析,在总共243篇涉华文字报道中,客观报道64篇,占报道总数的26%,偏见报道83篇占34%,平衡报道96篇占40%。

  这三家报纸关于中国形象描述大致为,经济形象──高速增长前景广阔,积极参与世界经济交往。政治形象──在国际事务中起重要作用,但人权、民主状况不佳。社会形象──传播传统文化魅力久远,但公共卫生及环境状况较差。政府组织形象,政府形象以中性和负面为主,企业形象不太鲜明。

  90年代负面报道达七成

  他指出,对三家报纸关于中国形象报道的分析结果,有令人欣慰一面,就是与上个世纪九十年代充斥妖魔化内容的负面报道高达60-70%相比,近年来西方主流媒体关于中国国家形象的报道已开始发生一些变化,但这些变化远不尽如人意,在西方主流媒体的报道中,妖魔化中国仍是隐约的主题。攻击中国人权、民主和社会政治制度,在世人印象中形成中国问题丛生,不民主的阴影,正是国际传播中缺少真实性和带有严重政治偏见的报道,使中国国际形象经常遭到贬损甚至诋毁。一个和平、发展、合作、和谐的中国,才是中国国家形象的真实情况。

  王国庆表示,近年来中国的进步与发展,国际地位的提升,和国际影响力的扩大,为中国国家形象的改善和提高,提供了良好的客观环境,同时也带来了挑战。随着二○○八年

北京奥运会和二○一○年
上海世博会
的临近,中国正成为世界公众的关注点和国际媒体的聚焦点,这一切为中国国家形象的塑造提供了千载难逢的机遇,国际传播中展示中国国家形象的黄金期即将到来,如何把握和利用这个黄金期是中国应认真研究和对待的挑战。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