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乙醇汽油需求上升 玉米种业股前景广阔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4日 07:56 每日经济新闻

  倪志豪 每日经济新闻[2006-06-24]

  农业板块近期连续走强,其中种业股表现最为突出,G丰乐(000713)昨日收盘再次大涨5.52%,短短6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经超过50%,登海种业(002041)、敦煌种业(600354)近日均创下反弹新高。市场分析人士指出,乙醇汽油等替代能源的大力推广,使种业尤其是玉米种子类个股投资价值进一步显现。

  受益乙醇汽油产能增长

  随着汽油价格不断高涨,乙醇汽油行业进入快速发展阶段。目前,燃料乙醇在美国、巴西等国发展很快,尤其是美国为加快乙醇生产发展,减少对石油的依赖,2005年该国国会还通过了能源法案,乙醇汽油产业已进入快速发展阶段。就我国而言,乙醇汽油刚刚起步,预计未来1-2年内我国燃料乙醇生产能力有望增长73%左右。

  乙醇汽油产能增长将增加玉米需求。一方面,我国燃料乙醇产量在2005年达到105万吨,专家预计2010年乙醇产能有望达到700万吨,按3.2吨-3.3吨玉米可生产1吨燃料乙醇来计算,需要玉米2240万-2310万吨,按2005年玉米产量9286万吨来计算,需求比例接近25%。另一方面,用于食品或饲料的玉米并不会出现大幅下降。这两方面手原因造成我国未来玉米总的需求将不断上升。

  登海种业G丰乐优势明显

  天相投资指出,玉米需求的增长,无论是来自生产基地还是来自农民,一定会增加对玉米种子的需求,相关种业公司成为玉米需求增长的最大受益者。玉米种业上市公司中种子生产模式主要有两种:其一,对自行繁育的品种进行推广;其二,通过向各研究单位购买种子,然后再行推广。

  据了解,在目前4家玉米种业A股上市公司中,华冠科技是目前销售量据全国首位的郑单958的4家销售商之一,未来两年郑单958有持续增长的趋势,但也存在品种弱化被替代的风险;而敦煌种业主要为其他种业公司制种,没有自身的经营品种,天相投资最为看好登海种业和G丰乐。天相投资认为,登海种业是唯一一家不需要购买种子使用权的企业,其主要产品为登海11号和登海9号,并且拥有世界最高产的登海超试1号;G丰乐销售的地区主要为安徽省,具有一定的地域优势,并且是农业行业中唯一连续三年保持净利润增长率均超过15%的公司,建议投资者关注。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