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加强研究金融控股集团资本充足率等新问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6:20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23日电 (记者 毛晓梅 张旭东) 记者23日从中国金融会计学会第四次换届会议上获悉,随着金融业综合经营趋势明朗,一些与综合经营的金融集团相关的会计问题包括金融控股集团的资本充足率、关联交易、合并报表和信息披露等,正在成为中国金融业界及学界共同研究的重点。

  继续担任该学会会长的中国人民银行副行长吴晓灵23日在此间指出,当前的金融改革
不断深化,以国有商业银行综合改革为重点的金融企业改革和利率市场化改革稳步推进,资本市场开始复苏,货币市场日趋活跃,直接融资比重逐步提高,金融宏观调控机制不断健全,市场在汇率形成中的作用日趋增强,金融监管不断加强。金融改革和发展的实践,一方面为学界提出了新的课题,另一方面又需要深化理论研究来解决金融改革和发展带来的会计实践问题。

  目前,与中国特有的重大政策变革相关的一些会计问题也已受到重视。如与股权分置改革相关的《上市公司股权分置改革中相关会计处理暂行规定》正在积极起草中。

  吴晓灵还介绍,近年来一些金融企业已在海外成功上市,还有些企业正在准备到海外上市。这些已上市或拟上市的金融企业,需要遵循上市所在地的会计准则,即国际财务报告准则或与其基本相同的会计准则。今年2月

财政部发布的新会计准则体系,标志着中国在会计准则国际趋同方面迈出了重要步伐。

  吴晓灵表示,今后应进一步加强金融监管部门、会计准则制定部门、税务部门和金融企业之间的沟通协调,实现监管标准和会计标准良性互动,实现税收法规和会计标准协调发展。同时,着力打造高素质金融会计人才队伍。(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