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基金宣传要有限度 “保证回报”值得商榷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42 每日经济新闻

  祁和忠 每日经济新闻[2006-06-23]

  日前,《每日经济新闻》记者赴京出差期间发现,就在首都国际机场通往市内的高速公路边,南方基金公司的一块大型户外广告牌分外引人注目。

  广告牌上赫然出现“专业创造价值,稳健保证回报”溢美之辞,其中“保证”二字
是一个很容易引起歧义、并值得商榷的词汇。

  其实,南方基金公司在宣传上的有争议之处,并非仅此一例。专家指出,任何基金公司的有关宣传必须遵守国际通行规则,正确揭示基金产品的风险与收益特征。

  对于基金产品来说,投资者从认购基金的那一刻起,就与基金公司订立了一个契约,认购基金只是交易的开始,直至赎回才标志着交易的结束,期间,基金公司应按照合同尽量为投资者获取可预期风险下的合法收益。如果基金公司在进行宣传时,使用不恰当的词语,夸大基金产品的收益、掩藏其风险,就很容易对投资者构成误导,并损害投资者的利益。

  某些提法值得商榷

  《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十九条规定,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必须真实、准确,与基金合同、基金招募说明书相符,不得“夸大或者片面宣传基金,违规使用安全、保证、承诺、保险、避险、有保障、高收益、无风险等可能使投资人认为没有风险的词语。”

  证监会要求基金在宣传推介材料中禁用“保证”之类的字眼,是为了向投资者充分揭示市场风险,避免对投资者形成误导。

  关于基金宣传推介材料的界定,该法规第十七条规定,所称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是指为推介基金向公众分发或者公布,使公众可以普遍获得的书面、电子或其他介质的信息,包括:公开出版资料、宣传单、手册、信函等面向公众的宣传资料、海报与户外广告等。

  由此可见,户外广告同样是基金宣传推介材料,在文字上同样需要遵守相关规定。虽然该广告是南方基金公司的形象广告,不是针对某只具体的基金,但应属于基金公司宣传推介旗下基金活动的范畴。况且,南方基金公司旗下有一只南方稳健成长基金,最近又将发行稳健贰号。

  毋以恶小而为之

  业内人士指出,此前,南方基金公司就有涉嫌违反《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的行为。去年,南方基金公司的南方多利中短债在获批发行前,就将其相关宣传折页通过券商等渠道向社会公众发放。而《证券投资基金销售管理办法》第四十一条规定,“基金募集申请获得中国证监会核准前,基金管理人、代销机构不得办理基金销售业务,不得向公众分发、公布基金宣传推介材料或者发售基金份额。”南方基金公司的行为已经涉嫌违反该规定。

  值得注意的是,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在时隔数月才正式获准发行后,该公司竟然还用了原来的宣传折页,没对内容作一字修改。期间,证监会对中短债基金的招募说明书、基金合同等都作了多项补充规定,以加强对中短债基金的风险揭示。

  该宣传资料就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与其他理财产品进行了比较,认为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的收益高于人民币理财产品、券商集合理财产品、投资连接险,这显然不是实情。

  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成立于3月27日,截至6月19日的净值增长率为0.16%,事实上低于券商集合理财产品、人民币理财产品等。南方多利中短债基金的产品宣传资料有夸大其收益之嫌。

  另外,南方基金公司在其网站上称,“1998年3月,经中国证监会批准,国内首家规范的基金管理公司———南方基金管理有限公司正式成立,成为中国新基金业的起始标志。”

  而据了解,国泰基金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5日,南方基金公司成立于1998年3月6日,明眼人一看便知到底谁是首家。市场人士认为,这类小事也“造假”,实在大可不必。

  基金动态

  华富货币基金即将开放申购 华富

货币市场基金经证监会证监基金字[2006]87号文批准,于5月29日起向全社会公开募集,该基金基金合同于6月21日正式生效。该基金现定于下周一(6月26日)起开始办理申购和赎回业务(基金简称:华富货币;基金代码:410002)。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