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市公司又现炒股忙 中国股市福兮祸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1:42 每日经济新闻

  今日沸点 每日经济新闻[2006-06-23]

  主持人:

  随着IPO重来,尤其是首只新股暴利的诱惑,股市又成为许多上市公司趋之若鹜的“圣地”。首先是融资冲动,除了IPO,上市公司融资潮正以一种叫做定向增发的方式进行,
查查公告,苏宁电器闪电增发再融资12亿元、中信证券也在增发,5月17日一天内就有G厦钨、G泛海、G长力、G栖霞、G津滨、G申地铁六家公司公告定向增发事宜。而另一方面,这些从市场圈来的钱正出现以各种方式进入股市的趋势,G宇通决定将部分闲置资金用于新股认购,最大认购新股资金总额不超过人民币5亿元;G金盘投资1亿元于低风险的短期产品。同时,上市公司投资二级市场的信息也越来越多,宝钢股份成为许多钢铁上市公司的股东已经家喻户晓。

  那么,这种取之于股市又投之于股市的热钱循环,究竟是不是一种“牛市循环”呢?

  大众评判台

  冯平涛:有一些苍蝇蚊子闻味而来

  如果国家要拯救股市这个扶不起的阿斗,必然产生政策市效应,必然有一些苍蝇蚊子闻味而来,但是没有健康的公司获利能力为支撑的牛市必将沦为血腥的屠场,那只是时间问题。

  严海渊:上市公司进入二级市场逐利应该禁止

  在中国这个法律制度不健全的市场里,我觉得上市公司进入二级市场逐利应该被禁止。这样的市场里什么事情都会发生,很容易给普通股民造成严重损失,监管层能很好地管理好这些入市资金吗?如果监管层很有信心地拍胸脯保证,绝对能合理合法管理好这些入市资金,那么广大股民才会欢迎这些后续资金的进入。否则的话,还是不要进来为好,避免引起股市的震荡。

  朱小姐:受伤的还是小股民

  股市里的风风雨雨实在太多了,股民的心情如同坐电梯,有时直上云宵,有时又跌入谷底。上市公司资金的注入会给股市带来一股新的力量,似乎又开始一轮牛市的样子。但一旦这些资金抽走,对股市还是会有不小的影响的,最终受伤的还是小股民。

  宋小姐:股票不在发得多

  中国的上市公司绝大多数是烂股,而失信于民也使证券市场失去诚信、从而“失血”太多。基础不扎实,再滥发新股就只能靠“忽悠”了。如果上市公司把圈来的钱再投回股市,我看用不了多久,大熊市又会降临中国股市了。

  话题策划主持 凌建平 MSN主持 祝裕

  ◆沸点特稿

  上市公司成为股市新庄家是风险陷阱

  黄湘源

  一边是争先恐后的IPO和再融资,一边是上市公司的热钱源源不断地投入股市。那么这种取之于股市又投之于股市的热钱循环,究竟是不是一种“牛市循环”呢?笔者不以为然。

  目前上市公司入市的路径与过去相比要宽广得多。

  毫无疑问,上市公司的钱流向股市,其意义主要并不在于活跃股市交易。从整个市场来看,上市公司无论是参与打新股还是参与定向增发,都是对市场融资功能的有力支持。上市公司的钱砸到并购上,极大地活跃了上市公司重组,这对于上市公司提高本身的产业集中度或改善自己的结构,对于整个

资本市场通过公司结构的调整提高上市公司质量,都是十分有益的。此外,上市公司通过股市投资活动增加自己的投资收益,此事本身也无可非议,在中国股市从非全流通走向全流通的过程中,上市公司投资活动的活跃,可以说也是题中应有之义。但是,这一切的一切,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不能违背发行承诺,不能随便动用募集资金炒股。上市公司从股市募集的钱有其特定的用途,好比输血通过体内循环渠道而产生新的造血功能,如果流到股市去体外循环,事情就乱了套了。

  人们见过很多上市公司经营有方而发展壮大,也见过不少上市公司并购有道而不断扩张,但是很少见过上市公司靠炒股而大发其财的。即使有个别上市公司曾经得逞于一时,但是,炒股赚的钱就像手心里捧着的一大堆肥皂泡,一旦泡沫破灭,就什么都没有了。

  “股市有风险,投资须谨慎”,这句对每个投资者不变的提醒,对上市公司也并不例外。上市公司一旦以投资者的身份出现在股市上,就不能不时时处处面对着风险。在上市公司自以为财大气粗而不够谨慎时,在上市公司忘乎所以逾越规矩时,在上市公司为利益所诱惑开始不守本分时,在上市公司企图谋取不当得利时,特别是在上市公司挪用募集资金甚至用于炒股时,往往也就是上市公司厄运临头的时候。一个运转正常的股市是投融资双方良性互动的市场。中国股市在没有很好解决投资回报问题的情况下,市场功能片面地向融资倾斜,这对于投资者来说是很不公平的。随着股改后置风险的渐次逼近,上市公司大股东成为股市新庄家的可能性也将逐步成为现实。在这种情况下,如果上市公司作为融资者不思回报,反而热衷于到市场去同投资者争利,甚至不惜违规动用募集资金打新股或炒庄股,这将使整个市场陷于更加无序的混乱状态,给全体投资者也给上市公司本身带来极大的风险。可以肯定地说,这决不是什么“牛市循环”,而是不折不扣的风险陷阱。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