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市民开始关注个人银行信用 人行受理信息异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10:59 汉网-长江日报

  汉网消息 (记者李利民 通讯员彭杰 文小军) 近日,市民别先生到人民银行武汉分行营管部,申请更正个人信用信息,因为他在某商业银行办过一次车贷,已经还清,而那家商业银行则在他的个人信用报告中记载他有两起车贷,另一笔未还。这是该营管部自去年8月以来,接受的第104笔市民个人信用信息异议处理申请。

  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有关人士称,所谓异议处理是指客户认为本人信用报告中的内容
与实际不符时,向原数据提供机构进行核对,并通过本人授权的人民银行征信管理部门,向人民银行征信服务中心提出异议,征信服务中心与数据提供方协调,对异议内容进行核实与纠正。

  今年4月,一位江姓市民发现自己在银行个人

住房贷款的登记数据中,竟有20多次逾期未还的记录,经
人民银行
征信服务中心核实后,确认系
商业银行
操作失误,及时将错误信息更正。

  据了解,我国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建立之初,对个人信息异议处理工作没有规范性的制度。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去年6月在全国省会城市中率先制订一套个人信用信息异议处理流程,去年下半年就有30多位市民提出了异议处理申请,并及时得到核实和纠正。

  由于目前个人信用信息基础数据库集中在人行征信服务中心,人行分支机构没有系统直接查询权,缺乏及时处理异议的手段,按有关规定市民要纠正错误信用信息需要近半月时间。人行武汉分行营管部为不影响客户办理贷款等金融业务,将信用信息异议处理过程分两步走:一是请求征信服务中心3日内给异议信贷业务涉及的商业银行明确回复,以便个人核实;二是待有关商业银行确定异议信息的性质后,15个工作日内予以答复或更正。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