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理财 > 正文
 

国六条出台之后 北京房价继续高涨难见分水岭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4:13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王芳洁 发自北京

  6月1日无疑是北京房地产市场的分水岭。然而房价似乎仍未有明显的变化。

  近日,北京市统计局公布了“1~5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从公布数据来看,宏观调控政策实施之前,北京市房价一路高歌猛进,同样呈大涨状态的还包括房地产开复
工面积。

  然而这种形势在6月1日后得到了明显扭转。中原地产华北区域董事总经理李文杰介绍,6月后,北京市新房市场及二手房市场交易量迅速萎缩。

  房价继续高涨

  在前次公布的“1~3月北京市房地产市场运行情况”中,一季度普通商品房价格同比增长17.3%的数据引起了各界的广泛关注。此后不久,“国六条”出台,北京因房价上涨过快遭点名批评。

  最新的抽样调查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北京市房屋销售价格指数各月涨幅依然较高。1~5月,新建商品房价格指数累计为107.1%,

二手房价格指数累计为109.5%。商品房中住宅类价格指数累计为108%。

  同时,调查结果显示,目前普通住宅价格涨幅已超过高档住宅。1~5月,北京市普通住宅价格指数累计为109.4%。5个月中,涨幅以5月份为最高,达 110.3%。

  李文杰表示,今年前5个月的房价过快增长几乎是可以预测的。去年宏观调控之后,市场上出现了相当长一段时间观望情绪,需求累积下来,到今年出现了需求量的井喷,更造成市场上的供需紧张。因此出现了房价的快涨。

  另外,李文杰指出该统计数据显示的是同比增长,也就是说今年5月的房价相对于去年5月涨幅达到110.3%。这是由于去年4月“国八条”出台之后,北京市房地产增长明显放缓。但今年的“国六条”却在5月出台,相关政策6月开始施行,这就为5月份房价的同比增长提供了时间差。

  同时,北京市金网络房地产经纪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杨强宏认为,去年最后几个月北京市的房价已经出现了大涨的情况,陡升的房价曲线延续到了今年。

  在市统计局的报告中,有一句意味深长的话:“尽管目前普通住宅价格已处高位,但在需求刺激下,仍不断走高。”也就是说政府已经意识到普通住宅的价格没有多少上升的空间。

  对此见解,李文杰表示同意,认为政府有决心通过今年的宏观调控将房价的涨幅降下来。

  但明年是否会出现今年的情况呢?市场需求是否会在观望之后形成井喷,再次导致房价在短时间内迅速攀高?李文杰表示:“那要看今年的涨幅是否降下来了,目前还不好预测。”

  开发面积翻番

  同一统计结果显示,今年前5个月,北京市土地开发面积和住宅新开工面积增长较快。全市房地产开发企业完成土地开发面积155.8万平方米,比上年同期增长96.4%。全市商品房新开工面积1019.9万平方米,增长49.5%。

  换句话说,今年的完成土地开发面积几乎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对此,李文杰表示可以理解。由于“8·31”之前的协议出让政策一直延续到了2004年底,2005年初土地市场基本处于一种休整的状态,释放量很小。因此今年释放的土地才会成倍增长。

  值得关注的是,今年住宅新开工面积612万平方米,增长40.4%,所占比重为60%。显示未来住宅市场供给状况将会出现改善。

  因此,在此次公布的统计结果中,统计局方面预测,随着市场中小户型和中低价位住房的推出,住房供给结构也将得到调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