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健康住宅首次落户深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2:53 中华工商时报

  【记者 陈雪根 深圳报道】

  深圳首家国家级健康住宅示范工程试点金地·香蜜山项目,日前通过国家住宅工程中心健康住宅专家组最终验收,成为全国第7个健康住宅示范工程项目,这也是金地集团继北京金地·格林小镇之后通过验收的第二个健康住宅工程。

  据国家健康住宅中心有关人士介绍,2001年10月国家住宅工程中心首次向社会发布了《健康住宅建设技术要点》,2002年初启动健康住宅建设试点工作,北京金地格林小镇与北京奥林匹克花园共同申报健康住宅试点,成为我国首批健康住宅试点工程。

  通过首批试点的建设工作,国家住宅中心专家与试点建设者们共同探索出了健康住宅建设的道路,包括制定试点的管理办法、试点建设的跟进制度、共同攻关重点技术方案等,楼板隔声是当时反映比较严重的问题,为此,金地集团与

清华大学合作,专门成立了研究课题,通过多次实验与分析,成功探索出玻璃棉隔声垫层做法,为其他健康住宅试点建设中的解决楼板隔声问题起到了积极示范作用。

  此后,深圳金地·香蜜山又于2004年1月被批准立项,成为国家健康住宅建设试点项目,2005年项目正式入住并交付使用。期间,国家住宅工程中心组织专家多次对该项目进行了中期技术跟进及专项技术的测试工作。2005年10月,按照《健康住宅建设计划任务书》的要求进行了正式验收前的抽样检测、专家预验收和业主座谈以及入住体验调查工作,2006年5月23-24日有关专家分为规划建筑和综合技术两个专家小组进行综合全面的验评工作。

  经过验评,专家认为金地·香蜜山项目的特点是在山地建造高层住宅,充分利用天然山体,合理提高容积率,降低建筑密度,扩大绿地率和保障住区日照通风,将节约土地资源与提升居住环境质量有机整合协调,取得了良好的可持续健康效益。项目利用基地得天独厚的原生态植被,体现了“回归自然,再现山林景观”的理念和主题,并将体育健身场所、主题园、绿化小品、架空层与大堂等连成一体,在形成步行景观绿化系统的同时,营造了多样的居民交往空间,为住区精神空间的营造奠定了基础。项目较好地创造了不同层次的过渡空间,为满足居民从城市到住家心理上自然过渡的需求,起到了积极作用,但主入口广场设计手法在缓解过多台阶的视觉和心理的压力方面尚可进一步优化完善。采用户式新风系统,由主要房间引入室外新鲜空气,经厨房卫生间排出,气流组织合理,投资不大,可以长期运行,居住空间均匀换气属于有组织换气,不会产生“气流断路”现象,对于既要换新风,又要防止环境噪声是一种较好的适用技术。项目通过5种构造措施的隔声量初步评估和类似构造试验数据的对比,选出5厚橡胶片材和20厚挤塑板作为隔声垫层的构造方案进行实践。经检测,其计权标准化撞击声压级分别达到64分贝和59分贝,提供了今后应用的依据。业主入住体验书面调查和与业主座谈交流反映,满意率和较满意率达到95%,居住“金地·香蜜山”的自豪感达到81%,得到了高度的肯定。香蜜山研究编制的《健康住宅业主手册》,提出了规范化的住区社会环境和住区服务与管理的要求,受到专家的好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