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发改委 > 正文
 

国家发改委拟再降抗生素价格 降价幅度约为4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3日 02:44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艾琳 发自上海

  针对药价虚高问题,国家发改委将再次动刀。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从业内人士处获悉,7月初,发改委将对100余种抗微生物药品价格进行调整,而这将是抗生素企业近几年来遇到的第三次降价。

  涉及千余家企业

  此次调价的抗微生物类药品将包括抗感染、抗病毒、抗真菌3类,其中很大一部分都是抗生素产品。

  在135种抗微生物类药品中,近两年已经降价的29种药品将不再调整。其余药品的降价幅度约为40%,其中单独定价的为7种,涉及到32家企业,而专利药平均降价为15%,原研药平均降幅为25%。而调价方案目前已经基本完成,将于本月底公布,并预计将在7月初正式实施。

  而根据业内估计,此次调价行动所涉及的企业将近2000家,“此次比前两次抗生素降价的范围更大,影响也将更大。”上海医药行业协会有关人士告诉记者。

  企业利润再次下降

  “我们企业这次将有50个产品纳入降价范围,这些品种本来出厂价就很低,利润仅在10%左右,再经过降价,利润空间将会更少。”广州威尔曼制药董事长孙明杰对记者说。

  由于目前具体降价方案还没有公布,因此孙明杰无法给出50个产品具体降价的幅度,但其预计最高零售价的降幅会在25%左右。

  而经历了前年与去年的两次降价,国内几个抗生素巨头,都已经相继出现亏损。

  “这次我们涉及到的品种可能将达到几十种,而这些药在城市的销售和盈利情况都会受到影响。”上海医药集团抗生素事业部政府事务部总监叶葳涛对记者说。

  他表示,此次降价很大一批药品都是新进医保目录的,这些药品经历了投资、研发阶段,还未能进入收获期便开始遭遇降价,这对他们是一种打击。

  而目前,上药集团旗下素有中国“抗生素摇篮”之称的新先锋药业已经处于亏损状态。

  “我们现在还在等待、观望,看看这次降价方案出台后还会有多大的空间。”叶葳涛说。他表示,如果利润太薄,不排除部分产品淡出城市市场,朝农村市场转移的情况。

  企业处于麻木状态

  事实上,此次降价对于抗生素生产企业来说,已经是第三次了。而去年抗生素大降价前,各企业反应相当激烈。全国24个医药行业协会也曾联名向有关部门上书,要求将降价幅度调低。但面对此次即将进行的降价,企业却出奇地平静。

  “企业都麻木了,最后没利润顶多不生产了。”上海医药行业协会有关人士说。

  他表示,经历了去年的上书行动,抗生素降价幅度虽然有所下调,但并没有达到预期的效果。“因此现在没人愿意去北京说了。”

  而根据发改委前不久公布的《今年以来医药行业运行分析》显示,今年一季度,医药工业利润增速大幅下滑并跌至历史低点,在全国十二大工业行业中名列倒数第二位,近三分之一的药企亏损。

  受去年降价等因素影响,国内抗生素老大华北制药去年首次出现亏损,亏损额高达近2亿元。

  “几次降价后,药虽然是便宜了,但

医院因为没利润不进便宜药,企业因为没利润不生产便宜药,最后受到伤害的还是患者。”该人士说。此前就曾出现不少药效良好的抗肿瘤药物因利润太低,而出现断档的情况。

  针对这一状况,从刚过去的第18次

药品降价开始,发改委对于少数临床急用、品种短缺的低价普药,给予一定比例的价格上浮,而此次调价也将继续遵循该规则。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7,0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