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辽宁集体出海:接过天津接力棒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7:18 21世纪经济报道

  从中国经济重心不断北移的趋势来看,接过天津接力棒的,可能是以辽宁为龙头的东北经济圈

  本报记者 李明三 王 娜 辽宁营口报道

  3万平米的政府大楼,30万平米的城市广场,可容纳3.5万人的体育场,还有一座占地
1.5平方公里的奥林匹克体育公园……

  朱毅力正在构想一座滨海新城。

  6月18日下午,当来自北京大学的城市设计专家向朱毅力展示新城用地规划时,作为营口市发改委主任,他只提出了一个要求,“我希望,这些工程的施工图纸在年底以前拿出来。”

  朱毅力的时间很紧。明年,新城部分工程必须动工;七八年内要再造一个与现有城区规模相当的新营口,而他手中可以利用的资源有限,除了沿海120平方公里的土地,几乎是白手起家。

  再造一个营口

  朱毅力是在4个月前挑起这副重担的。2月17日,他受命以营口市发改委主任的身份兼任辽宁(营口)沿海产业基地(以下简称基地)主任。

  沿海开发是辽宁一项重要战略举措。去年8月26日,省委书记李克强考察营口时,首次提出“三点一线”的沿海开发战略——重点开发开放锦州湾沿海经济区、营口沿海产业基地和大连长兴岛临港工业区。

  在后来的讨论决策过程中,黄海沿岸的丹东产业园区和大连庄河花园口工业园区也纳入了重点开发行列,辽宁的沿海开放战略由“三点一线”演变为“五点一线”。

  “五点一线是从全局考虑推出的重大举措,其最终目的还是服务于东北振兴。” 朱毅力说。

  今年1月21日,辽宁省政府正式发文,对这五个重点开发区域进行界定,其中对基地的界定是:营口市民兴河以南,大清河北支流以北,庄林路以西至海边,总规划面积120平方公里。这些土地目前还是低产盐田,朱毅力手中掌握的审批权,可以将它们直接转为开发用地。

  就土地规模而言,基地仅次于大连长兴岛。长兴岛为北中国第一大岛,地处营口和大连的中间点,面积129.7平方公里,人口仅2万,没有城市、产业和港口依托。

  作为东北腹地最近的出海口和区域第二大港,营口成为了辽宁这一轮全方位开放的主角。李克强在当地考察时指出,“营口要在辽宁沿海开发开放中率先突破”。

  朱毅力不敢怠慢,尽管管委会的班子还没有组建起来,基地规划、招商和工程等各项工作已经全面铺开。基地将分三期开发建设,一期规划面积40平方公里,与营口主城区相接。

  “我准备拿出15平方公里用于城市发展,25平方公里用于产业发展。”朱毅力说,目标分别是一座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滨海新城,以及一个大型临港生态产业区。

  去年,营口GDP总量约381亿,港口货物吞吐量9500万吨,综合实力在沈阳、大连、鞍山、抚顺、本溪之后,居辽宁第七位。朱毅力认为,营口有望在十年内升到第四、五位,但很难超过鞍山。

  “营口现有城区43平方公里,基地一期开发规划实施以后,相当于再造一个营口。”作为基地开发规划的主要设计者之一,北京大学城市规划设计中心博士沈体雁将新营口定位为区域经济中心,可以和邻近的鞍山一起,共同组成辽中南城市群的第三极。

  辽中南第三极?

  “除长兴岛和营口,其余各区开发用地都不超过50平方公里。”沈体雁认为,营口的最大优势,就是依城临港,这是“五点一线”中其它城市所不具备的。

  但是,“人口规模和经济总量,五大重点开发区域都差不多,处在同一个层面上。”朱毅力说,“五点一线”的关键是避免内部的恶性竞争。

  目前,辽宁省发改委正在制订“五点一线”沿海开发的统一规划,而负责协调区域竞争的却是省外经贸厅下设的对外开放办公室。

  营口感受到的“挤压”主要来自大连。2004年,沈阳提出辽宁中部城市群的区域经济概念,涵盖了包括营口在内的辽中南七城。而大连也相应提出建立辽东半岛经济区,将营口和丹东纳入半岛经济体。居中的地理区位使营口成为双方争夺的对象。

  “大连的综合实力强于营口,不过营口港货物吞吐量正以每年30%的速度增长,高居中国沿海港口前列。”沈体雁预计,未来大连和营口对机会腹地的争夺将非常激烈,整个东北和内蒙东部都会成为争夺目标。

  朱毅力给营口制定的发展策略是,打造临港重化工业基地,“营口的陆运距离比大连近150公里,我们将以整个东北作为经济腹地”。

  “三个月前,还没有这片码头。”在鲅鱼圈港,基地规划建设部主任李宗赤告诉记者,他去年搭乘营口港务局的“紫丁香”号轮船出海,24小时抵达韩国釜山。他说,“营口港吞吐量在过去5年内翻了6倍,完全可以满足东北腹地的发展需要,主渠道作用很明显。”

  据朱毅力介绍,目前,鞍钢营口新区正在规划实施千万吨级钢铁项目,一期500万吨将于2007年投产;中国五矿在营口的200万吨宽厚板项目,也于数天前拿到了国家发改委的批文。“中海油正在与我们协商,准备斥巨资建设炼化一体化大型基地,”他说,建设中的仙人岛深水港,就是为这个工程配套的。

  沈体雁在基地规划中,将营口定位为国际制造名城、国际物流基地和区域经济中心,因为“营口地处东北板块和环渤海板块的结合点,又承接着钢铁、石化等重化工业由内陆布局向临海布局的转移”。

  环渤海经济新局

  “发端于南,收功于北。”朱毅力喜欢用这一规律来解释中国的历史事件。那么,肇始于深圳特区的沿海开发,在历经上海浦东开发和天津滨海新区之后,是否将收功于辽宁的“五点一线”呢?

  危机意识在天津方面已然存在。“中央对滨海的认可,并不代表天津的成功。”天津社科院经济社会预测研究所所长卢卫认为,在环渤海的三省二市中,天津的经济实力并不占优势。

  “历史留给滨海的时间可能只有5到10年。”滨海新区管委会一位工作人员对记者说,从中国经济重心不断北移的趋势来看,接过天津接力棒的,可能是以辽宁为龙头的东北经济圈。“滨海当前的工作是抓紧将自己做大,奠定今后三五十年内的经济地位。”

  但是,当人们以“十年前的天津滨海”来比喻今天的营口基地时,朱毅力犹豫了。“基地刚刚起步,与滨海新区根本不在一个层面上。”他认为,任何一个新兴经济体,在其成长的最初十年内,必然要吸纳周边资源。基地与天津滨海的关系,竞争大于合作。

  朱毅力说,论经济总量、城市功能和人口规模,“五点一线”诸城市中的任何一个,都无法与天津滨海相比。这也正是辽宁将沿海城市抱团往外推的深层次原因。“省里的考虑是集体出海,以线带面,使辽宁融入环渤海经济圈,借助外力推动东北振兴。”这是朱毅力对“五点一线”的解读。

  辽宁锐意打造沿海经济带的决心,体现在《关于鼓励沿海重点发展区域扩大对外开放的若干政策意见》中。这份今年初出台的文件针对上述五个重点开发地区,量身定做了12条优惠政策,包括:享受省级经济技术开发区经济管理权限、入驻企业免收行政事业性收费,免征所得税两年,税收增量全部或部分返还,可以为内地城市设立飞地等。

  “省内能给的政策,全都给了。”朱毅力说,省委省政府尽了最大的努力,但与中央给滨海新区的政策,还是没法比,因为“任何政策层面的突破,都必须得中央政府来做”。

  “五点一线”的沿海开发战略表明,辽宁的沿海意识已经觉醒。“这意味着东北既有发展范式的转变,有助于打破辽宁经济的体内循环和路径依赖。”北京大学中国区域经济研究中心副教授柏兰芝说。

  但是,辽宁经济能否融入环渤海经济圈,目前还不好定论。朱毅力认为,环渤海经济圈的最大问题,是“各大经济体都由政府主导,产业融合的市场机制尚未真正起作用”。

  “环渤海各大经济体的关系,应该是利益共享、分工协作、共同发展,其合作模式应以水平分工为主。”沈体雁说,到目前为止,环渤海还没有形成自下而上的市场合作机制。这是制约环渤海经济圈,也是包括营口基地在内的辽宁沿海经济带必须突破的体制障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