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规避利率风险 重庆900亿日元外债进入保险箱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2:04 中国新闻网

  中新社重庆六月二十一日电 (章莹) 今天下午,重庆水务集团分别与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签署了外汇调期保值协议书,与高盛高华公司签署了金融合作意向书,涉及该市主城排水二期、丰收坝水厂、梁沱水厂等三个项目,近一百六十亿日元外债由此放进了“保险箱”。

  重庆常务副市长黄奇帆表示,目前重庆近九成日元债务已进行了外汇调期保护。截至
目前,重庆共有包括轻轨在内的四笔日元债务近九百亿日元进行了外汇调期保护。在全国政府主权外债项目调期保值中,重庆处于领先地位。

  黄奇帆介绍说,目前,重庆借了一千二百五十多亿日元贷款,而这些贷款多在二000年左右贷出,相当于十亿美元。随着美元继续走低,今后五年、十年,重庆也许要用十二亿、甚至十三亿美元才能还清当初所借的日元贷款。

  他同时表示,重庆在开展外债调期保护方面的积极举措在一定范围内对该市日元债务面临日元升值的风险进行了锁定,有利于规避外债利率风险。

  有关人士称,重庆分别选择瑞士银行、

摩根士丹利公司、雷曼兄弟公司、高盛公司等四家国际知名的投资银行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中国银行等三家国内合作银行,在分散外债利率风险的同时,也充分表明重庆“积极、主动、动态”的政府外债风险管理水平正不断提高。

  目前,重庆市财政局正会同当地教委就该市八十多亿日元贷款教育项目的外汇调期进行最后的方案优化。重庆水务集团一百六十亿日元债务的外汇调期也已完成入市,继去年进入国内

资本市场后成功迈入了国际外汇交易市场。(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