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盲目追求规模不可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51 每日经济新闻

  每经商道·永不言败连载(28)[2006-06-22]

  做生意不是追求规模

  红高粱经营的第一年,生意兴隆,效益可观。

  当时,特别流行一个观点,叫做“零利润经营”,意思是做企业先不要把利润放在第一位,要迅速扩张,把企业规模做大,不要怕负债,要造声势,要做个知名品牌,然后卖股权做上市公司。

  1997年时,我不仅接受了这种观点,而且还认为获得了经商的“密宗”。于是,开始去实践这个“策略”。我们以10家店为一组,分别在深圳、天津、北京、河南、海南等地同时开店。公司计划3年不要利润,先要规模和品牌,后求利润。结果3年下来一败涂地。

  实践是检验真理的标准,“红高粱”的教训证明:“零利润”经营观念,对初创时期的企业、对初级阶段的中式快餐业是不适合的,甚至是有害的。因为小企业,又处于初期阶段没有抗风险能力。把小企业当大企业运作,全线出击,撒大网捞小鱼,徒劳无功,致使企业运作失败。

  通过几年的经营实践,我认识到:一个企业必须要建立自己的管理体系,形成一个好的管理团队,要找准自己的“利润区”。

  企业正确的目标必须是追求“利润”,而不是规模。衡量一个企业的发展战略略正确与否,就是看你的利润增加了,还是减少了。

  要尊重理财“金律”

  无论你是经营一个快餐店,还是经营一个大的连锁集团,不是该不该懂一些财务管理的问题,而是必须精通财务管理。

  我在财务管理上吃尽了苦头。比如,财务管理中有一个“金律”:不能把短期借款用于企业的长期投资。然而,1997年以后,“红高粱”的固定资产,大部分来自流动负债,短期借款。加之,四面投资,财务管理跟不上,总部现金流(即营运资金)减少,利息负担加重,最后导致企业运作失灵。

  连锁误区导致企业失败

  现在比较流行的观点就是,要有一家成功的店铺,然后要模式化、品牌化,接着开始拷贝这种模式。一般有两种形式,一种是自营;另一种是加盟。这种观点还认为,连锁规模越大越好经营,越大越好管理。但几年下来,你会突然发现,店铺多了,利润不仅没有增加反而减少了。

  记得1998年的时候,我认识一位建筑设计师,跟他聊天过程中,我问他:你们搞建筑设计的,必须要遵循什么原理?他说,必须遵循一个基本公式:A≥N/S。意思是说,地基决定层高。谁违背这个规律,谁就会失败。按照这个观点和理论来分析一下连锁企业到底犯了什么错误?很明显,连锁企业的结构(管理、资金、技术和营销)决定你的连锁规模和速度。这个原理应该成为连锁业的第一定律。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