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奇峰化纤首日破发 港深新股冰火两冲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51 每日经济新闻

  刘小庆 每日经济新闻[2006-06-22]

  近期不断调整的港股行情令新股上市蒙上阴影。尽管已是下限定价,昨日上市的吉林奇峰化纤(0549.HK)开盘还是跌破发行价,盘中最低见1.34港元,收报1.36港元,低于发行价1.69港元19.53%。事实上,在中行(2988.HK)6月1日上市之后,三只上市新股首日开盘即跌破发行价,与在深交所上市的中工国际首日涨332.03%相比,表现有天壤之别。

  持有者感慨新股“生不逢时”

  “生不逢时”可能是这些新股持有者共同的感慨,招股反应冷淡则成为这三只新股上市前的共同特点,其中银河半导体公开发售部份获22.93倍超额认购;包装产品商永保时国际(0474.HK)获3.1倍超购;而到了吉林奇峰化纤时,公开认购部分仅获0.4倍的超额认购。

  此外,除了永保时国际外,其它两只新股都拥有内地行业龙头概念,银河半导体是内地最大的二极管制造商,吉林奇峰化纤则为内地第二大晴纶生产商。

  曾几何时,行业龙头股一直是港股市场上机构和散户热捧的对象,例如玖龙纸业(2689.HK)即以内地最大的箱板纸制造商的背景取得首日40%的骄人涨幅。

  然而,没有大市配合,无法延续新股必升的

神话。精明的瑞安
房地产
就以市况不佳为由推迟了新股上市计划。

  公司自身素质是关键

  有人说,“无牛市有牛股”,且不论中行首日逆市大涨15%,与冠君产业信托(2788.HK)的天津港(3382.HK)同样能逆市大涨26.33%,所以,过分强调外界不利因素并不能为近期新股的较差表现开脱,这些新股本身或多或少也都存在投资者担心的“因素”。

  永保时国际是由股东售2000万旧股上市,这样的小股份往往在新股光环退却后即被投资者和分析师们淡忘。集资8600万港元的银河半导体则受困于行业背景,因为在港股市场上,规模和定价优于银河半导体的股份并不少见。而昨日上市的奇峰化纤则因过高的净资产负债率令投资者望而却步。在该股筹集尽4亿港元资金中,超过一半将用于偿付债务,但偿付债务之后,其净资产负债率仍高达70%左右;此外,高油价也可能令奇峰化纤的原材料成本飙升进而影响公司纯利。

  内地股民患上“新股饥渴症”

  在深交所上市的全流通第一股中工国际(002051.SZ)首日涨332.03%,令港股市场的新股涨幅显得微不足道。然而,中工国际近三年的年报显示,公司赢利能力持续下滑,2004年的主营收入比2003年增长14%,而净利润却下降148万元;2005年主营收入比2004年增长12.8%,但净利润仅同比微增32万元。

  西南证券分析师周兴政表示,中工国际走势有点像宝钢权证,资金推动为主,远无理性可言。从狂炒中工来看,与香港股市较为成熟的运行机制和投资者教育相比,内地A股市场尚待成熟。

  港今年新股集资额有望与去年持平

  港交所上市委员会委员许照中在出席吉林奇峰化纤的上市仪式时表示,今年下半年有中国工商银行及招商银行等大型内地机构来港上市,预计今年新股集资额可以维持去年约1600亿港元水平。

  至于内地A股市场重新批准新股上市,许照中认为,香港和内地是两个市场,香港作为国际资金汇聚地方,地位难以取代。许照中还指出,虽然市场波动拖慢部分新股上市步伐,但港股近期累积下跌2000点后,已回调到支持位,资金无流走,相信港股基调良好。安永会计师事务所

审计及企业咨询服务部合伙人黄文杰日前表示,预期香港今年上市集资额达2400亿港元,其中90%可能是H股;去年港股市场新股集资金额为1670亿港元,较2004年上升50%,当中83%来自H股。黄文杰指出,由于今年前两季港股上市集资金额已同比增加96%,达到16亿美元,今年集资活动料将继续活跃。刘小庆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