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剑指商业贿赂 湖北审计厅移交涉嫌商业贿赂案件线索6起(06-6-2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2日 11:36 审计署网站

  今年以来,湖北省审计厅认真落实中央关于加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要求,在继续加大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查处过程中,注重发现和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线索,取得明显成效。元至5月,该厅已向纪检、监察和司法机关移送经济案件线索14起,移交数量是去年同期的2 倍。其中涉及商业贿赂的案件线索6起。

  审计发现的这些商业贿赂案件线索,大多发生在重点项目建设、土地交易等案件多
发地带。如某烟草公司有关人员在土地变卖过程中收受贿赂;某土地部门有关人员利用土地买卖审批权,违规发放土地证,收受贿赂;某水库管理处有关人员利用组织钢材、砂石料之机,收受贿赂;某土地评估咨询有限公司以支付有关单位费用为名行贿。

  湖北省审计厅在查处商业贿赂案件工作中,主要采取了以下措施:一是加强领导。成立了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领导小组,下发了《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加强治理商业贿赂工作的通知》、《湖北省审计厅关于开展治理商业贿赂专项工作的实施方案》,对这项工作进行周密部署。二是重点突出,增强查处商业贿赂案件意识。厅党组要求各级审计机关把查处商业贿赂问题与查处严重违法违纪问题和经济案件线索紧密结合,贯穿于审计工作全过程。注重发现和查处政府采购、工程建设、土地转让、产权交易、医药购销、产品营销、中介服务等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以及涉及国家公务人员在商业活动中的商业贿赂行为。三是改进审计方法,准确把握商业贿赂案件与其他经济犯罪的界限。审计人员及时调整工作思路,注重全面分析被审计单位经济活动情况,从“面”上总体把握经济运行轨迹,发现疑点问题,找准重“点”,再从“点”上集中力量进行突破,力求不放过任何蛛丝马迹,确保案件查处力度和深度。为切实增强审计查处商业贿赂行为的能力,该厅强化了新修订的《审计法》、《财政违法行为处罚处分条例》等法律法规的学习培训,及时清理审计处理处罚依据,帮助审计人员正确区分正常的商业活动与不正当交易行为的界限,区分违纪违规与违法犯罪的界限,增强查处商业贿赂案件的针对性。四是健全机制,形成合力。为加大查处和打击商业贿赂行为的力度,该厅进一步健全完善了与纪检、监察、公安、司法等部门情况通报、线索移送、案件协查、信息共享等机制,加强协调配合。年初,该厅与省公安厅联合下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协作配合的通知》,并在厅内设立了打击商业贿赂等经济犯罪工作联席会议办公室。目前,审计机关与检察、公安机关互通情况,相互借用力量,联合治理商业贿赂的工作机制基本形成,并取得了较好的工作成绩。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