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农技体制改革破题重在投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02 中国产经新闻

  推广先进技术,降低不必要的损失

  农技体制改革破题重在投入

  本报记者 杨未宏报道

  刚过50岁的江苏省淮安市楚州区某村的村民老范被医生确诊为食道癌,他对这个消息似乎并不震惊,因为他们村的村民这么多年来一直很少生病,但一生病必然是食道癌。作为江苏省消化道癌的高发区,这似乎已经成为他们的宿命。业内许多人认为,这是农药的频繁使用造成的。

  网破、线断、人散

  据该村的村民韩某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至于我们村为什么会出现这种高发状况,我个人认为可能是农药的频繁使用造成的。为了杀虫乡亲们频繁的打农药,有些被国家等明令限制的农药如呋喃丹和666粉还在部分地区被使用。

  “村里没有技术员,上边也没有派人下来进行技术指导。自己家的地自己家里管,基本上是愿意用什么药就用什么药。”老范回忆说,在小时候,一旦到了应该打农药的时候,就能在村里的大喇叭上听到村书记高昴的声音:注意喽,该打农药了。而时至今日,这种状况依旧没有任何改变。

  在楚州区的某乡,令人印象最深刻的就是刺鼻的农药味。《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随意步入其中的一家专营农药的商店,当地的店主便操着并不熟悉的普通话,推销起自己店里的农药。当记者问及他们店里是否有666粉和呋喃丹时,他们马上就警觉起来,说“666粉”是治地下虫的,呋喃丹是治蚜虫的。现在这个季节根本用不上,并极力推荐别的产品。当地村民则证实,这些东西确实在镇上能买到。

  当《中国产经新闻》记者通过114查询江苏省农业技术推广中心,上面没有登记,他们只推荐了相关的几个科室电话,而一遍遍电话挂过去,仅一位男同志在电话里不耐烦地说,推广中心早就取消了。在其他几个科室则是听到女孩子甜甜的说这个我不太清楚,当记者深入询问时,她们则称自己都是新来的,部门隶属于农林厅,让记者打电话去农林厅办公室查询。

  但在随后的几天, 当《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查询到农林厅办公室的办公电话,在长长的接通声后就是漫长的等待,似乎永远也不会有人接听。也许这是个错误的电话号码,也许这是个被遗忘的角落。

  体制创新投入是关键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据不完全估计,我国畜禽发病死亡每年直接经济损失高达238亿元。另据测算,如果我国的化肥利用率达到发达国家的水平,每年可以节省成本252亿元;如果我国农药的利用率达到发达国家水平,每年可以节省成本90亿元。由以上数据可知,通过推广先进技术,可以降低不必要的损失,给农民增产增收带来多大的实惠。

  中国农业大学的某教授告诉《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体系建设如何改革等等问题我们这些搞研究的也是早就讨论来讨论去,各方面理论也早见诸报端,但似乎都变成了浮毛擦痒的纸上谈兵,政府的决心也是一天比一天大,但都被悬在半空,并没有真正落实起来。

  而农业部早在几年前就曾有人指出,根源在体制,关键在投入。

  中共中央党校经济学部的周新庄教授对《中国产经新闻》记者指出:农业科技推广是一个庞大的系统工程,能否更好发挥作用和发挥更大作用,除了农业技术推广体系自身要深化改革、创造条件外,还需要各级政府、社会各界的大力支持和配合,也需要相应的政策措施、资金支持等外部环境和条件作为坚强的后盾。

  应推进农业技术推广的制度创新和组织创新,形成社会力量广泛参与的农业技术社会化服务体系。应大力加强政府对农业技术推广的保障和支持。加强政府财政支持力度,增加农技推广资金投入;加强农业教育和农民技术培训,把教育、研究、推广紧密结合起来;加强农业技术推广人员的技术培训;发展和引导农业技术市场,规范农业技术推广市场行为。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