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今年要建10万家农家商店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6:00 中国产经新闻

  覆盖65%以上行政村和85%以上乡镇

  今年要建10万家农家商店

  本报记者 何建华报道  

  尽管我国农村人均消费水平低被广为人知,但在去年农村居民消费价格上涨幅度却明显超过城市,农村许多工业消费品价格比城市要高出许多,且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国家的权威机构获取的最新数据中看到这样的一组信息:2005年,我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1.8%。其中,城市居民消费价格上涨1.6%,农村上涨2.2%。

  由此可看出,农村流通体系建设落后,已经直接影响着农民的生产发展和生活水平的提高,直接影响着新农村建设和“三农”问题的解决,还直接影响着我国扩大内需战略方针的实施。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商务部某人士获悉,2006年我国要建成10万家标准化农家店。到“十一五”期末,标准化农家店将覆盖65%以上行政村和85%以上乡镇。

  流通体系建设落后

  影响着农民生活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在走访山东、江苏等地的许多农村时,发现当地农村的小杂货店上都冠以农村超市某几店的称号,大约是一村一家,规模非常小,里边的货物种类少,价格却相对较高。有很多只是卖些零食、农药和部分生活用品等,很少有新鲜的蔬菜和瓜果。

  很多农民说,除了买些急需品和小孩的零食外,青菜和生活用品等一般是趁赶集的时候或者到镇上去买。因为这里东西价格贵,而且也不新鲜。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从《中国流通产业发展报告》中了解到,农村现代流通体系的培育才刚刚破题,远谈不上成熟和完善。其表现是农村流通基础薄弱,流通设施投资严重不足。流通组织发育滞后,流通效率低。

  商务部部长薄熙来说,促进农民增收,很多地方一直在基础设施上下功夫,但是在流通上下功夫不够,结果出现生产的东西卖出去便宜,买进来的东西却贵,其物流成本比欧美还要高,而这个剪刀差还在扩大。因此,搞活流通,降低物流成本,将成为农民增收的重要环节。

  由于连接生产与市场之间的农产品流通组织化程度低,农民销售农产品的成本高、效率低,同时,由于流通力严重不足,一些农产品,特别是蔬菜、水果等产品因不能及时销售或冷藏而腐烂,造成大量经济损失。

  构建新型农村消费品流通体系

  《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我国绝大多数农村商品市场发展仍然相对滞后,普遍存在着固定商业网点不足、设施简陋、经营商品单一、组织化程度较低、交易手段落后等实际问题,不仅影响了农业增产和农民增收,同时也抑制了农民消费,成为了农村市场发展的瓶颈。生产资料的销售店铺不成规模,仓储设施不足而且简陋,假冒伪劣商品充斥市场。

  薄熙来指出,能否吃到放心的质量优良的食品,用到有保障的药品,对农民来说还存在很大问题。中国绝大多数假冒伪劣产品的生产在农村,消费也在农村,这些问题要想从根本上解决,形成健全、现代的商贸流通网络十分重要。

  商务部部长助理黄海透露,2006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已取得明显的新的进展。目前,商务系统2005年“万村千乡市场工程”项目补贴资金申请已审核完毕;对“万村千乡市场工程”标识进行了保护;商务部会同国家

开发银行下发了融资支持政策;已经批复了大部分省区市2006年的试点规划。

  伴随新农村建设,“万村千乡市场工程”将以县城和中心城镇为重点,以连锁超市、便利店为主要流通业态,形成以城区店为龙头、乡镇店为骨干、村级店为基础的新型农村消费品流通体系。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