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永乐大减员 股价应声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5:00 每日经济新闻

  专家指出应警惕国际资本耍资本手段来达到侵蚀吞并企业的目的 黄梅 每日经济新闻[2006-06-21]

  因预计盈利目标难达,上海家电零售大亨———永乐家电(0503.HK)宣布启动大规模的缩减成本运动,包括减员、减薪以及关店。消息传来,永乐股价应声下挫。昨日永乐股价收于1.85港元,跌4.15%。在过去两天中,永乐股价跌幅均在4%以上。

  昨日,永乐家电市场部黄经理承认:“为了完成今年的盈利目标,永乐正在进行一次降低成本的举动。”按照永乐的官方说法,减员是在“降低人力成本10%”,希望通过控制成本来对盈利提升做贡献。永乐表示,还有多种途径可达到降低人力成本的效果,如减薪等。

  另据知情人士透露,永乐下半年还大幅度下调物流费用、广告投入,并计划缩减门店租赁成本,以便增加现金周转,提高盈利。“跟去年同期相比,仅广告投放这一块,永乐收缩的幅度就达10%以上。”而永乐压缩门店租赁成本,实质上意味着它将采取关店的举措。而早先永乐是一门心思大举扩张来铺开网络,关店无疑透露出永乐所面临局势之严峻。

  永乐新闻发言人:将推实验店提高运营力

  昨天,就业内流传的永乐大规模裁员消息,永乐电器新闻发言人黄建平表示,为压缩永乐门店的整体经营成本,永乐正在后勤保障等层面削减人员,削减人员的比例在全国整体范围内将保持在10%左右,但该裁员计划将不会扩展到永乐的营销部门。

  黄建平表示,节约单店经营硬性成本,主要体现为关闭一些经营效率不高、物业租金过高的门店,因为目前租金正成为门店经营硬性成本中最为核心的部分。

  但黄建平表示,在上海市场,单店盈利能力下降已成为国美、苏宁、永乐的共同问题。

  永乐已对其位于上海南汇总部楼下的门店进行了重新装修,新的“实验店”将第一次强调出消费者“体验”的概念,并大力突出高端产品的地位,而且,小家电、空调等产品的布局结构也将改为超市型集中摆放形式,以加强卖场促销力量的集约性及销售效率。

  “按照预期,这种新的门店结构将大幅度提高单店的运营能力”,黄建平强调,一旦最终的试点结果达到原来预期,这种实验店就将变身为永乐在重点城市的“样板店”,并很可能成为永乐今后门店新的发展方向。姜智鹏

  专家分析:摩根士丹利是幕后推手?

  是谁导致上市才半年的永乐重重地跌入“盈利陷阱”?有专家指出,国内企业应当警惕国际资本耍资本手段来达到侵蚀、吞并企业的目的。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资本分析师表示,在国际

资本市场上,国际资本吞并企业的惯用手段就是先抽走资金,使企业
股票
贬值,失去融资能力,之后再行反攻以收购之。事实上,就在此前,摩根士丹利四度减持永乐股票,套现近8亿港元。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市场经济研究所副主任陆刃波对此则强调,最关键是“永乐自身的盈利能力不够强,才给国际资本以有机可乘”。陆刃波分析认为,永乐的品牌影响力尚不够大,规模还未够分量,且门店布局不够合理,盈利的稳定性不足,而“资本市场的变数对其而言,几乎成为致命伤”,其结果就是,摩根士丹利抽调资金后,永乐立即陷入手忙脚乱的被动局面。“假如永乐这次扛不住,让摩根士丹利尝到甜头,很可能国际资本会依样画葫芦,将此手段复制到其他企业上。国美、苏宁目前的自我掌控能力还比较强,但若掉以轻心,很可能也会重蹈永乐覆辙。”摩根士丹利减持永乐后,开始增持国美股份。黄梅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