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促进党风廉政建设 提升经营管理水平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1日 11:36 人民银行网站

  人民银行拓宽巡察范围对直属企事业单位进行巡察

  中国人民银行认真贯彻落实中央纪委六次全会和全国省(区、市)巡视工作座谈会精神,加强对人民银行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监督,在今年3月派出三个巡察组对分行进行巡察的基础上,近期又组建一个巡察组,全面启动对直属企事业单位的巡察工作。人民银行党委委员、纪委书记王洪章同志在日前举办的人民银行第二期巡察业务培训班上
就开展直属企事业单位巡察工作进行了动员和部署。

  王洪章指出,开展直属企事业单位巡察工作,是

人民银行全面落实科学发展观,促进直属企
事业单位改革
和发展的重要举措。多年来,直属企事业单位在人民银行党委领导下,经过全体干部职工的共同努力,较好地完成了各项任务,为我国货币发行、金融市场建设、金融电子化建设、支付清算、金融宣传和金融培训作出了贡献。目前,直属企事业单位正在按照中央提出的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改革的精神以及人民银行职能调整和业务发展的要求进行改革。通过对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开展巡察工作,可以督促企业按照现代企业制度的要求,建立健全有效制衡的法人治理结构,建立规范的权力运行机制和决策机制,切实发挥党组织政治核心作用,尽量缩短新体制运行的磨合期;督促事业单位深化内部改革,建立健全激励约束机制,提高服务水平;可以及时了解改革过程中有无工作重大失误或违反人事纪律、财经纪律的情况,做到早提醒、早报告、早处理。做好巡察工作,对于推进直属企业建立现代企业制度,加快企事业单位改革和监督机制的建立健全,不断提高企事业单位的管理水平和经营效益,确保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开展直属企事业单位巡察工作,是加强领导班子建设,促进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的客观需要。近年来,人民银行直属企事业单位认真贯彻落实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在不断提高经济效益和为人民银行履行职责服务水平的同时,把反腐倡廉要求融入到各自业务工作之中,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取得了成效。对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进行巡察监督,可以进一步督促领导人员增强国有资产保值增值责任意识和廉洁勤政意识,自觉接受组织和职工群众的监督,在依法经营、廉洁自律方面做出表率。可以督促企事业单位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倡廉工作的体制机制制度,加强对领导人员的监督。可以促进企事业单位建立健全经营管理、重大投资决策、重大财务资金使用、工程招投标、物资采购与销售等方面的规章制度,建立责任追究制度,防止国有资产流失;建立治理商业贿赂的工作机制。做好巡察工作,对推动直属企事业单位党风廉政建设和反腐败工作将起重要督促作用。

  王洪章强调,巡察组要按照科学发展观和中央关于推进国有企业和事业单位改革发展的精神,以及人民银行党委关于加强直属企事业单位管理的各项规定,围绕实现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和为中央银行履行职责提供高效优质服务目标,紧紧抓住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建设、经营决策、选人用人、资金运作、物资购销、工程项目等重点部位和关键环节,加强对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行使权力的监督,推动企事业单位不断强化内控机制,提高管理水平,促进企事业单位领导人员廉洁从业。

  王洪章要求巡察组认真履行职责,加强对直属企事业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六个方面情况的监督检查。一是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特别是贯彻落实科学发展观情况;二是执行民主集中制情况;三是贯彻执行党风廉政建设责任制和反腐倡廉工作情况;四是企业管理人员选拔任用情况;五是妥善处理改革发展稳定关系的情况;六是维护职工合法权益情况。在工作中,一方面要突出重点,明确特点,有针对性地做好工作,力争取得实效。另一方面要加强自身建设,坚持边工作、边学习、边探索、边总结,积极探索对直属企事业单位开展巡察的有效做法。(完)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