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廖晓淇:CEPA有三大实效 受内地港澳及国际好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8:08 中国新闻网

  中新网6月20日电 CEPA三周年在即,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19日表示,回顾CEPA二年半来的情况,廖晓淇说,总体看效果非常好,受到内地及港澳和国际上普遍的好评.

  据香港文汇报报道,商务部副部长廖晓淇19日在京接受媒体联合采访时表示他表示,随着CEPA的不断完善和逐步落实,内地与港澳的经济贸易联系会更加紧密,合作会更加广泛,CEPA对促进内地与港澳经济发展所起的积极作用会更加显现出来。并称,CEPA实施的效果
可从三方面看:

  促进港澳经济复苏

  第一、 从短期看,促进了港澳经济的复苏,尤其是内地开放“个人游”,带动了酒店、零售、餐饮、运输等相关行业的景气回升以及房地产市场的向好,增强了港澳市民对投资、消费的信心。在CEPA实施前的2003年,香港GDP增长3.2%,实施后的2004年,增长达8.6%,今年一季度为8.2%。香港的失业率也从03年最高峰的8.6%下降到今年2至4月份的5.1%。香港本地固定资本形成总额也从2003年的增长0.9%到2005年的4.1%,今年一季度达到8.5%。

  服务贸易开放达双赢

  第二、从长期看,CEPA对港澳经济发展而言,服务贸易开放的作用大于货物贸易,而服务贸易自由化将在长期发挥作用。主要在于促进港澳服务业与内地经济更加便利地互动合作,推动其结构升级,强化其国际金融、贸易和航运中心地位。

  促进内地经济尤其服务业发展

  第三、CEPA是互惠双赢的。在促进港澳经济结构升级和发展的同时,对内地经济尤其是服务业的发展也会产生促进作用,对提高内地服务行业效率、调整业态结构、改进管理方式等都有积极影响。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