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业贿赂——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毒瘤(06-6-20)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16:56 审计署网站

  随着我国社会经济日益发展,商业竞争日趋激烈,由于市场机制不甚健全,管理法规滞后,使得商业贿赂开始出现并孳生壮大,教材出版发行领域也难以幸免。

  一、商业贿赂已经渗透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各个领域

  教材出版发行行业有其特殊性,加之相关行业内的商业贿赂逐步渗透,使得商业贿
赂在教材出版发行领域广泛存在,遍布于生产、经营、采购等环节。究其原因,主要有:一是地方保护主义、部门利益以及现行教材出版发行机制在作怪;二是企业制度不完善,管理不到位,缺少自律意识;三是外部监督体系不健全,相关法律法规欠缺,部门监管不到位。

  ——教材生产环节存在商业贿赂。教材生产环节的商业贿赂主要表现在出版社及其与生产、销售相关的人员为获得交易机会而进行行贿受贿。如某出版社原总编辑、社长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先后3次收受贿赂18万元人民币。又如,一些出版社违反有关规定,在生产成本中超标准列支“发行费、培训费、劳务费”等宣传推广费用,也属于商业贿赂行为。

  ——教材经营环节存在商业贿赂。教材经营环节的商业贿赂主要表现在教材经销商为推销教材向有关主管单位和用书单位及主要相关人员行贿。长期以来,我国的教材发行“潜规则”导致一些地区教材折扣回扣暴利惊人,使得出版发行单位越来越成为商业贿赂的“高发区”。如某县新华书店原经理,违反国家有关规定,购买中小学单元测试卷等非法出版物进行销售,向县94个基层教委、中学等单位行贿160余万元来推销非法出版物。像新华书店这样的大规模企业尚且如此,那些小规模的中间商进行商业贿赂就更不足为怪了。

  ——教材采购环节存在商业贿赂行为。教材采购环节的商业贿赂主要表现在有关主管单位及用书单位的与同教材采购环节相关的人员利用职务之便行贿受贿。如某省教育厅基础教育处和基础教研室部分干部在教材、辅助教材等发行过程中,贪污、受贿,私设巨额小金库。又如四川省某中学原校长、副校长、教务处主任3人,狂吃教材回扣款、收受企业负责人贿赂。再如南京某医科大学的教材科主任科员杜某,利用独揽教材采购大权4年间收受回扣款近11万元,并将其中的10万元装进个人腰包。

  二、商业贿赂在教材出版发行领域花样百出

  在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商业贿赂不仅规模庞大,还具有隐蔽性较强、表现形式多样化等特点,具体而言,这些商业贿赂的表现形式主要有明扣、暗扣、佣金、超标准支付(收受)宣传推广费等。

  ——明扣。明扣是商品购销中的让利,经营者在销售商品时,可以明示并如实入账的方式给予对方一定的价格优惠,例如,商家可以在支付价款时给予一定比例的优惠。经营者销售商品,可以以明示方式给予对方折扣,但要如实入账,其他接受折扣的单位也必须如实入账。一般来说,学校按课本定价的100%卖书给学生,图书经销商一般按码洋的15%至30%折扣给学校,出版商以6.5折至7.5折卖给图书经销商,实际上出版商的成本只占到书价的四五成;还有一些出版商直接把教材卖给学校,给学校的折扣甚至高达35%。

  ——暗扣。在商品购销中,卖方在明扣的基础上进行 “让利”活动,暗中向买方退还钱财及其报偿以争取交易机会和交易条件,这些钱财通常从书商的口袋里直接进入学校有关人员的腰包里,学校无账目可查;暗扣有时还表现在报销费用、组织旅游或年终“奖励费”、高消费招待、提供出国机会及风景旅游观光、为对方安装电话、装修住房,为对方提供明显可营利的业务项目、物资批件及合同等。

  ——超标准支付(收受)宣传推广费。支付业务宣传推广费是出版社进行商业贿赂的理想手段。为了维护图书出版发行市场正常的竞争秩序,针对教材出版发行行业的特点,国家制定了严格的出版行业宣传推广费的支付标准,如《电影、出版企业财务制度》规定,出版企业如按定价(零售价)全额收取价款,则可以按不超过推销出版物总定价10%的比例支付宣传推广费,但不得直接付给个人。实际上一些出版社明里暗里都会超标准支付宣传推广费用,这势必会排挤其他竞争者或潜在竞争者的交易机会,破坏公平竞争的市场秩序,属典型的商业贿赂行为。

  ——佣金。佣金是经营者在市场交易中给予为其提供服务的具有合法经营资格的中间人的劳务报酬。佣金可以由买方给予,也可以由卖方给予,还可以由买卖双方给予。有关法规要求,经营者给予佣金必须以明示的方式,给予和接收佣金的都必须如实入账,那些虚假入账的,情况比较复杂,可能是商业贿赂行为,也可能是违反财经纪律行为,应当进行个案分析。

  三、商业贿赂成为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毒瘤

  (一)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从根本上扭曲了公平竞争的本质,使价值规律和竞争规律无法正常发挥作用,阻碍了教材出版发行市场机制的正常运行,破坏了教材市场的交易秩序。这些商业贿赂行为的存在和发展,干扰了经营者间的公平竞争,使诚实信用合法经营者沦为受害者,以致在现实的竞争中出现了正规守法企业遭受市场“冷落”甚至退出市场的奇怪现象,严重危害了出版发行行业的健康发展。

  (二)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造成国家税利的大量流失。一方面,教材出版发行企业以“发行费、培训费、劳务费”等名义虚列支出,或者代人支付考察费、旅游费等虚减企业利润,进而减少其应上交的利税。另一方面,一些教材出版发行企业按照国家的有关规定享受着税收优惠政策。如《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出版物和电影拷贝增值税及电影发行营业税政策的通知》明确规定,在2005年底以前,对大中小学的学生课本和专为少年儿童出版发行的报纸和刊物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办法、对全国县(含县级市)及其以下新华书店和农村供销社销售的出版物,实行增值税先征后退办法。

  (三)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破坏了资源的合理分配。企业为社会提供所需产品,并通过合理的竞争,实现资源利用的最优化,防止资源和劳动的浪费。但是商业贿赂的出现,使一些行贿企业不惜浪费资源生产各种各样的教材来获取利润,使交易的天平不公平地向行贿者一边倾斜,资源及劳动也随之流向了行贿者一边。这势必阻碍教材出版发行市场机能的正常发挥,影响了社会资源的合理分配,不利于教材出版发行产业的健康发展。

  (四)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使广大学生成为受贿成本负担者。无论是出版社的生产环节、新华书店和中间商的发行环节,还是学校的购书环节,只要商业贿赂存在,行贿者就总会以“羊毛出在羊身上”的方式,想方设法从教材流转的各个环节捞取利润来弥补其行贿成本,而这一切最终都会以价格的方式转嫁到购书者身上,学生真正成为了这些“肮脏”成本的负担者。甚至可以说,家庭和政府成为这部分负担的最终承受者,这无疑会增加社会发展的成本和负担,增加社会运行的压力,更无益于和谐社会的构建。(五)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商业贿赂行为已经成为孳生贪污、受贿等经济犯罪的温床。如上文所述,商业贿赂行为的存在,使得政府官员、企业主管、购销人员、甚至学校校长、教务主任、教材科长等纷纷落马,收受贿赂、损公肥私、中饱私囊这些腐败思想,败坏了商业诚信风气,破坏学校正常教学秩序,腐蚀了干部队伍,严重影响了社会的安定与团结。

  四、教材出版发行领域的商业贿赂治理刻不容缓

  (一) 商业贿赂的存在根本在于利益的趋使,要彻底解决商业贿赂,就应当从“利益”着手,运用经济手段调控经济利益,彻底理顺政企关系,切断政府和企业之间的经济联系,清除政府、部门利益驱动机制,断绝政府与企业谋利的渠道,实现市场运行和政府调节相结合的教材出版发行市场调控机制,促进教材出版市场的良性循环与和谐发展。

  (二)打破教材出版发行垄断,走多元化产业发展道路。开放教材出版发行市场,允许民营书业,鼓励外来资本共同投入中国图书出版发行,实现完全国民待遇和公平竞争。

  (三)有关部门要充分考虑有关因素,制定切实可行的教材价格。应当按照教材的印数、码洋和销量的多少,在充分考虑出版社及图书商合理利润的基础上,制定最高限价。同时要对价格进行“阳光操作”,接受学生、家长监督,甚至教育、新闻出版部门每年应举行听证会,来确定教材教辅价格。

  (四)政府要为企业营造良好的公平竞争环境,降低其市场交易成本。新闻出版和教育、物价等相关部门应尽快出台政策法规,建立健全相关管理制度,促使企业在市场竞争中放弃贿赂手段,选择合法竞争的方式,规范教材出版发行市场秩序;政府监管部门不仅要加强对市场的监管,还应提高自身办事效率,积极为建立规范的教材出版发行市场体系提供必要条件,并承担起维护市场的交易规则的责任。

  (五)促进良好的商业文化环境建设。商业贿赂的出现与社会意识(特别是社会公德)有着不可分割的联系,所以,要彻底治理商业贿赂,就要提高社会对商业贿赂的认识,积极倡导社会公德及“八荣八耻”的教育,提高自觉抵制商业贿赂的自觉性,创造良好的商业文化氛围,从道德的角度提高企业自律性和自觉性。(作者:审计署驻沈阳特派员办事处董德新)

  

  (本文内容仅为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任何审计机关和本网站的观点,未经许可,不得转载)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