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中小企业贷款最高2000万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9:25 解放日报

  沪上20家中外资银行比拼中小企业理财业务

  本报讯(记者 陈春艳) 沪上20家中外资银行昨天在上海展览中心齐齐亮相,比拼各自的中小企业理财业务。据了解,在中小企业融资这个传统“冷门”领域,如此规模的展示,尚属首次。

  “助业全”、“展业通”、“好融易”、“金芝麻”……在这些琳琅满目的小企业融资品牌背后,银行对于小企业贷款的门槛正大幅降低。业内人士告诉记者,没有足够的财务数据,又缺乏担保和抵押,是导致银行对小企业贷款望而却步的重要原因。目前,在各方努力下,这两个问题已经得到缓解。

  以往企业贷款的风险评估体系主要围绕大企业设计,在这种体系中,资产规模小、没有信用纪录的小企业很难获得贷款。现在,沪上一些银行已经开始尝试为小企业“量身定做”新的贷款评价体系,这将使那些成长性好的小企业获得贷款的几率大大提升。工商银行上海分行表示,该行在充分考虑了小企业财务制度不健全、银企之间信息不对称等实际问题后,已重新设计了小企业信贷业务流程、摸索了一套新的业务管理体制和风险防范措施。目前,该行小企业贷款余额已经逼近100亿元,而且截至去年末,这类贷款的不良率仅为0.05%。民生银行也透露,已针对中小企业设计了一套专门的信用评价体系,不以资产规模分高低,而是依据企业过去的利润回报率、社会信誉、经营层管理能力、企业发展前景、业务盈利预测等因素确定是否可以放贷。

  与此同时,抵押物也变得更加灵活。多数银行均表示,可接受的抵押物包括商品住宅、商业用房、厂房等不动产外,也可用国债、存单、银票等进行质押。工行上海分行表示已经开始积极尝试应收账款质押、动产质押等新的抵押方式。渣打银行和深发展等已经在上海推出了无抵押贷款。

  另一个变化是,中小企业能获得的授信额度大幅提升。据悉,目前沪上不少银行已经将中小企业能获得的贷款额度放宽到1000万元,中行上海分行则表示,单一客户最高授信总量为2000万元。就在昨天的展会上,交行上海分行与海立制冷、星海

化工、申缆科技、昆一电子、嘉欣丝绸等5家小企业签署合作协议,平均授信额度近1000万元人民币。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