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上海房地产投资前五月同比下降0.2%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1:59 第一财经日报

  专家称,这组数据属于正常回落范畴

  本报记者 王斌 翟宇 发自上海

  昨天,上海市统计局公布的最新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今年1~5月,上海市房地产开发投资完成453.33亿元,比去年同期下降0.2%。

  在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主任张军看来,0.2个百分点这一数字的变化意味着“与去年同期基本持平”,“下降的直接原因是去年宏观调控政策效应开始显现”,张军说,“相关政策导致房地产市场的短期‘增量部分’,即新项目投资没有持续上升。”

  上海市统计局研究人员陈骁冬表示,纵观今年前5个月的数据,从

房地产投资占固定资产投资总量的比重来看,由去年同期的35.8%下降到32.9%。张军认为,这些数据只反映出新增房地产投资的变化,而从资本形成的角度看,存量房地产的变化趋势并不明显。张军说:“调控只是让‘增量部分’不要再同‘存量部分’齐头并进,而存量房产等待市场的消化与吸收还有待较长的过程。”

  复旦大学房地产研究中心主任尹伯成也对《第一财经日报》表示,这组数据属于正常回落范畴。“我预计下半年

宏观调控政策的作用会继续显现,但房地产投资应该处于平稳增长的态势,整体开发的规模不会大幅减少,更不会拉动固定资产投资整体下滑。”尹伯成说。

  张军认为,今年国家有关部门相继出台的调控政策,其目的主要指向新开工的项目,也的确能够起到相应的“紧缩”作用。而就上海的房地产市场而言,未来房地产市场政策的重点应该考虑如何倾向存量房产,从而逐步降低房地产投资增幅。

  在尹伯成看来,即使房地产投资有所下降,今年下半年,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增长也将继续走高,主要原因是上海的基础设施投资规模较大。

  张军也表示,受世博会等因素影响,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及相关房地产项目将陆续上马,预计下半年上海市固定资产投资增幅将与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持平。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