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川湘合作达成五点共识 鼓励企业跨省重组与扩张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1:56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霍朗 发自成都

  18日,四川省省长张中伟和湖南省省长周伯华在长沙共同签署一份名为《关于加强川湘两省经济社会领域合作的框架协议》,宣布这两个省“按照优势互补、相互开放、互利合作、共谋发展的原则,进一步加强合作,发挥比较优势,推动两省经济合作上新台阶”。

  与这份框架协议一起诞生的,有四项子协议,内容涉及农业、农村经济和劳务、商务、旅游及投资促进等方面。

  四川的上一次类似动作出现在2004年。当年2月和5月,该省分别与重庆市、浙江省签署了“1+6”协议(即一个全面框架协议和六个附带的子协议),与后二者进行全方位的经贸合作。

  在过去3年或更长时间里,占据西部经济高点的四川省,更多的精力用于加强同广东、浙江、江苏、

福建、上海等东部发达地区的经贸联系。四川此番首度与一个中部重要省份签署加强合作的一揽子协议,改变了西部省市过去单一热衷于同东部发达地区进行经贸合作的局面,或将开辟中、西部省区市之间全方位紧密合作的新路径。

  西部龙头牵手中部重镇

  四川的GDP、工业总产值、粮食总产量和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均约占西部12个省区市的1/4。去年,该省的GDP达到7385.1亿元,实现了“六年翻一番”,“十五”期间年均增幅为11.2%。此外,四川自然资源丰富,旅游资源得天独厚,科技教育优势突出。

  而去年,湖南的GDP为6474亿元,“十五”期间年均增幅为10.2%;财政收入在2000年的基础上实现翻番,达到747亿元。

  四川、湖南两省在西部和中部各占有重要地位。湖南省省长周伯华18日表示:“湖南、四川两省同饮长江水,都面临着结构优化、产业升级的任务;同处于经济快速发展时期,也面临着相同的机遇和挑战。”

  在当天的“湖南·四川经济社会发展合作交流会”上,两省就进一步推动合作与交流达成五点共识:加强党政交往,建立高层领导联系制度;加强产业对接,依托优势产业、优势企业,以多种形式扩大合作领域,形成新的合作热点,建立稳定的合作关系;加强市场协作,互相开放市场,鼓励商贸物流企业开展连锁经营、电子商务等;加强科教合作,联合开展重大科技项目攻关,加快实现科技资源的相互开放;加强劳务开发,搞好劳务开发的组织和引导。

  鼓励跨省重组与扩张

  正如川湘两省党政领导18日所言,两省之间存在巨大的优势互补空间、广泛的合作空间。

  四川省招商引资局的一份报告显示,“十五”期间,湘企在川投资额达24亿元,位居四川引进外省资金的第12位,涉及能源、交通、工业、农业、服务贸易等领域。仅去年,两省就在川实施合作项目65个,合同引资25.8亿元,实际到位8.6亿元。今年1~4月,两省又在川实施合作项目36个,合同引资11.9亿元。

  另一方面,四川企业在湖南的投资也十分活跃。2002年至2005年,川企在湖南的投资项目达261个,合同金额68亿元,实际到位29亿元,其中包括四川视频电子有限公司与湖南郴州高斯贝尔数码科技有限公司投资4亿元成立的高视集团。此外,四川华西集团、科伦药业、自贡富源化工公司等企业也在湖南有较大投资。

  目前,川湘合作呈现全方位发展态势。去年7月,四川省湖南商会在成都成立,会员企业已由最初的18家发展到目前的380家,所涉及的产业涵盖高科技、机械制造、资本运营、建筑工程等领域。

  中科院院士袁隆平(其工作单位为湖南省农业科学院)领导的国家杂交水稻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已在成都郫县建立了该中心的成都分中心,其科研基地预计于今年8月建成。而湖南中烟工业公司和四川省凉山州也刚刚签订了《烟草发展战略伙伴合作协议》,投资额达17.4亿元。

  另外,川湘此次合作交流活动中还传出消息,湖南张家界与四川

九寨沟正联手打造“山水经典”游,张家界荷花机场与九寨沟黄龙机场已达成直航协议。

  湖南省委书记张春贤18日表示,鼓励支持两省企业努力探索以投资、联合、收购、兼并、参股等方式,实施跨地区、跨行业、跨所有制的重组与扩张,增强竞争能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67,6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