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中国反商业贿赂风暴 > 正文
 

警惕民企掉进商业行贿怪圈 行贿风险将提高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20日 01:11 中华工商时报

  □本报记者 辜□

  一场反商业贿赂的风暴正在席卷中国。

  席力(化名),湖北一个普通的医疗器械销售代表,最近半年里也卷进了这场风暴。

  “生意没那么好做了。”这是他的第一个直观感觉。

  在当地的医疗器械行业里面,席力算是一个小有名气的销售代表。他做的是国产痔疮吻合器,目前的销售领域遍及湖北省内主要的二级甲等医院。“国产医疗器械的可操作性空间更大点,一般给医生的回扣也会更多些。”席力告诉记者,湖北起码有十几种品牌在同时竞争,他的销售成绩一直稳居前列。

  不过,随着国家打击商业贿赂决心和程度的加深,席力发现他给的回扣哪怕更多点,各家

医院的疏远程度却与日俱增。

  对于席力来说,给医生回扣是这个行业的潜规则,即使是一些大型的跨国公司也参与其中,“何况我们这种国内的小企业呢?”他习惯于把自己所代理的民营医疗器械公司称为小公司,在他看来,公司实力不如跨国公司和大型国企,因此回扣更是不可缺少。

  民企行贿不容忽视

  数据表明,商业贿赂的猖獗,已经影响了国家的经济安全。

  国家工商行政管理总局5年来查处各类商业贿赂案件的案值达52.8亿元,而这仅是一小部分。据商务部的统计,仅在全国药品行业作为商业贿赂的回扣,每年就侵吞国家资产约7.72亿元,约占全国医药行业全年税收收入的16%。

  而作为中国经济肌体不可或缺的一部分,像席力所在的民营公司在商业贿赂中的表现也不容忽视。

  “客观上分析,在某些领域,同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相比,民营公司在商业行贿上的表现更为严重。”清华大学廉政与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任建明在电话里表示。

  任建明以金融领域为例,就企业获得贷款来说,由于我国主要的资金来源于国有银行,在这方面国有企业有天然的优势;外资企业又有着较强的经济实力;而对于民营企业来说,贷款的门槛相对较高,“为了获得贷款,有的民营企业就采用贿赂等非法的办法。”

  同时,任建明表示,目前民营企业主要以行贿为主,而鲜有受贿。

  南开大学国际经济法研究所所长程宝库教授也持相同的观点。“民营企业在做假账方面有便利条件,相对于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来说,行贿更加方便。”在接受电话采访时,他还表示,“民营企业的老板对员工的控制更加严格,因而民营公司很少作为受贿方出现在商业贿赂领域。”

  行贿风险将提高

  席力曾这样解释自己送回扣的原因:所在企业自身实力较弱,连同一领域的国有企业和跨国公司都遵循着商业贿赂的潜规则,企业更加有必要送回扣了。

  而这样一种观点甚至成为不少民营企业行贿的借口。现实情况是,同国有企业和外资企业来说,民营企业在经济、技术等方面存在一定的差距,国家在主观上又缺乏相关的鼓励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因而在某些领域,为了赢得竞争,部分民营企业选择商业行贿为主要的突破口。

  不过,这并不能为民营企业的商业贿赂行为开脱。

  “企业弱小就必须进行商业贿赂的理由不能成立。”程宝库强调。

  而任建明也认为,商业贿赂的危害性有目共睹,必须杜绝商业贿赂的行为。

  “商业贿赂改变了市场竞争的规则,损坏了产业的发展,”他分析,如果企业都进行商业贿赂方面的竞争,就没有人关注核心

竞争力的提高,最终会破坏市场秩序,“没有任何人会从中获得好处。”

  席力就坦承,一些医院在选择痔疮吻合器时,不是以质量好坏为衡量标准,“他们把回扣看得比较重。”

  任建明还提醒,“对于民营企业来说,随着国家打击商业贿赂行动的深入,会承受更大的法律风险。”他指出,目前民营企业、国有企业以及外资企业之间,确实存在不平等待遇,比如对于外资企业来说,有时是出于吸引外资的考虑,有时是法律上的原因,对于其商业贿赂行为并没有一个明确的界定和处罚规定,“比如天津的德普”回扣门“事件至今没有相关的处理意见”。

  任表示,今后一旦企业商业贿赂的行为被界定,不仅面临高额罚款,严重的也许会被查封账户甚至吊销执照,“现在国家反商业贿赂的决心是很大的。”

  现在,对于席力来说,日子已经不好过了,他甚至考虑转行,“我们并没有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真正破坏市场竞争秩序的是那些回扣送得更多、超过一般水平的销售代表。”他至今仍固执地坚守自己的想法。

  而在任建明看来,席力们所欠缺的是社会责任。社会上需要的是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企业不能同流合污。他还建议各级行业协会和商会发挥积极的作用,“行业协会和商会能够帮助构建公平的市场秩序。”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