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金融改革试点:浦东滨海比翼飞(06-6-19)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5:56 审计署网站

  同为金融改革试点区,上海和天津所处发展阶段不同,金融改革内容也各有侧重

  6月17日,上海市市长韩正在会见高盛集团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劳埃德·布兰克费恩及其随行人员时表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是金融业,我国政府已经明确指出,金融改革在上海浦东先试先行,未来上海将进一步扩大国有企业的改革和重组。

  不久前,天津市滨海新区被批准成为国家改革试点区,成为继上海浦东新区之后的第二个国家综合配套改革试点地区。

  “同为金融改革试点区,但上海和天津所处的发展阶段不同,因此在金融改革方面的内容也有所不同。”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金融业内人士告诉记者。

  6月5日,国务院下发的《关于推进天津滨海新区开发开放有关问题的意见》(以下简称“意见”)中明确指出,金融与土地改革等方面是下一步滨海新区的试点重点。

  《意见》指出,鼓励天津滨海新区进行金融改革和创新,在金融企业、金融业务、金融市场和金融开放等方面的重大改革,原则上可安排在天津滨海新区先行先试。

  该人士表示,现代服务业的核心是金融业。浦东新区经过十多年的发展,在金融业方面已经取得一定成绩,40多家外资银行在上海落户。同时,部分国有银行的改制都将具体工作改革内容放到了上海这边推进。因此,相较其他地区而言,浦东的金融业走在了前列。

  对于天津的发展现状,天津滨海新区管委会主管金融的投融资发展局局长陈昉此前表示,滨海新区在金融发展方面一直以来面临着三方面的问题:一是新区金融业整体发展相对滞后;二是金融机构门类有限、级别过低;三是金融运作模式简单落后、金融服务手段相对有限。

  据这位人士分析,未来天津的金融业发展工作中引进外资银行可能成为重点。而上海方面,因为整个城市正处于从制造业为主的产业结构向以服务业为主的产业模式转型的特定时期,因此未来金融业发展的一个问题是如何促进国有

商业银行改制的顺利进行,以达到同国际接轨的目的。另外,如何让国有商业银行真正成为按照现代企业制度运作的企业主体也是一个值得探讨的话题。(记者 李扬)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