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商务部副部长:市场为导向加大扶持自主品牌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1:36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王晶综合报道

  商务部组织倡导的“品牌万里行”活动6月11日正式启动。《中国产经新闻》记者了解到,商务部副部长姜增伟表示,此次商务部启动这一活动,一是加快转变贸易增长方式,二是推动改变我国品牌落后面貌,三是扩大国内消费、满足人民群众生活的客观要求。

  姜增伟说,目前,我国各类进出口企业中拥有自有商标的不到20%,全国自有品牌出口额在出口总额中的比重不足10%。而2005年美国拥有世界品牌500强中的249个。没有品牌做龙头,就必然处在国际分工的低端,在国际竞争中只能赚取廉价的血汗钱。通过“品牌万里行”活动,逐步培育一批国内畅销、国际竞争力强的自主品牌,有利于提高我国在全球贸易中的品牌竞争力和产品附加值,进而有利于推动贸易增长方式的转变。

  姜增伟还说,总体上看,我国品牌发展还处于起步阶段,知名品牌数量少,品牌生命周期短,自主创新能力弱。2005年世界品牌

500强中,我国仅有海尔、联想、CCTV和长虹4个品牌入选。我国每年即使新增上万个品牌,但能够生存发展并形成较大影响力的品牌并不多。

  中国企业的平均寿命只有7.3年,品牌的生命力平均不足两年。通过“品牌万里行”活动,组织开展一系列品牌评价、促进、推广和保护活动,唤起和提高全民品牌意识,全方位、多层次地推动自主品牌发展,力争到2010年,自主知名品牌的国内市场份额和出口比重显著提高,形成一批进入世界品牌500强的自主品牌,初步改变我国“制造大国、品牌弱国”的面貌。

  姜增伟表示,

商务部对自主品牌建设工作十分重视,除了加大宣传力度外,还将采取一些具体措施促进我国品牌建设工作:一是商务部将会同有关部门,采取市场化的办法,推出一批发展自主品牌的先进典型,充分发挥榜样的作用,带动品牌建设工作全面展开;二是商务部与财政部协商,安排专项资金用于企业开展自主品牌建设,支持名牌企业参加知名展会、在目标市场投放广告、设立营销机构、售后服务体系以及拓展营销渠道。在研发和自主创新方面,商务部将对名牌企业开发设计新产品以及在海外注册
商标
和专利,给予支持;三是商务部将为名牌企业在国外投资建立研发、生产、销售和售后服务体系提供便利,这项工作同时也有利于加强与发展中国家的经贸关系,实现互利共赢。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