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国家统计局:绿色GDP不会放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11:20 中国产经新闻

  本报记者 朱力报道

  5月10日,英国《金融时报》引述国家统计局某官员的话,刊发了一篇题为《中国放弃“绿色GDP”计划》的文章后,中国官方认为此报道“既荒唐又令人气愤”。

  国家统计局局长邱晓华12日做出了反应,“国家统计局仍在积极探索绿色GDP,并‘先
后进行了4项研究实践工作’。这也是国家统计局的高层首次对此正面回应。”

  7、8月公布地方试点结果

  “对于绿色GDP,目前‘既没有说做,也没有说不做’。但绿色GDP的核算工作一直在开展。”统计局国民经济核算司司长许宪春表示。

  邱晓华强调:“绿色GDP目标核算任务应分解完成。”他透露,国家统计局将此分为4个具体任务开展工作:与挪威官方合作开展资源核算的试验;与国家环保总局共同进行污染治理的清算统计;和国家林业局合作研究生态林业的资源核算;与水利部和世界银行开展水资源核算的项目研究。  

  目前,世界上还没有一个国家,就全部资源耗减成本和环境损失代价计算出完整的绿色GDP。开展环境经济核算的主要难点在于,环境资源和服务功能的价值量转化。

  但有迹象表明,中国有可能在此领域首先突破。

  据悉,在6月,环保部门将会把“绿色GDP”项目中的一部分—环境污染损失调查的资料移交给统计部门,再进行最后的“绿色国民经济核算”。这是国家环保总局和国家统计局(以下简称“两局”)从2004年启动的“全国试点省市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经济损失评估调查”项目,计划在7月底收尾,共有10个试点省市加入进来。

  地方试点省市开展绿色国民经济核算和环境污染损失调查的指导工作,由环保总局环境规划院《建立中国绿色国民核算体系研究》课题组担任。

  绿色GDP实践技术难度很大

  谈及当前的研究现状,国家统计局新闻发言人郑京平说,国家统计局正分别和国家环保总局、国家林业局进行课题研究。“但我们同时也应该清楚地看到,绿色GDP这个概念虽然是一个很好的概念,但是想要把它付诸实践又是非常非常困难的。”

  “绿色GDP要定两个价,一个是治理污染所要付出的成本,另外一个就是资源消耗所付出的代价。但这两项成本和价格在不同时间、不同地点又有不同,因此核算起来很成问题。”郑京平表示。

  其次,绿色GDP就是在GDP的基础上减掉创造GDP所消耗的资源的价值,然后再减掉创造GDP所造成的污染的治理成本。“从这个定义可以看出,绿色GDP实际上是以GDP为基础的”。

  广东省统计局核算处刘处长表示,在试点工作中的困难来自于前期的调查工作,例如说农业部门无法提供污灌面积,

医院无法区分哪些病例是受污染引起的等等,这些都阻碍了项目的进度。所以各个省现在不太能跟得上国家的进度,但实际的工作仍然在进行中。

  值得注意的是,资源耗减成本核算工作并没有纳入北京市的此次试点行动。国家在统一要求中,就明确要求“暂不对资源耗减成本进行调查和核算”。记者了解到,相对于污染治理成本而言,资源消耗的核算难度就更大,这很大程度上正是争论的核心之一。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