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深圳涉外大企业纳税额连年大幅增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8:35 深圳新闻网-深圳特区报

  深圳市地税局着力为企业营造良好的税收服务环境

  涉外大企业纳税额连年大幅增长

  【本报讯】深圳市地税局第七稽查局(涉外稽查局)《大企业综合管理办法》实施以来,大企业税收遵从度显著提高,年纳税额连年大幅增长,2004年组织税收收入47.16亿元,比
上年增长8.48%;2005年组织57.2亿元,比上年增长23.3%;今年前5个月的收入,就已超额完成全年任务的一半,比去年同期增长22.18%。

  该局负责我市罗湖、福田两区1.6万多户涉外企业地方税的管理、稽查以及全市涉外企业的反避税工作。该局于2003年率先在全市地税系统制订并实施了《大企业综合管理办法》,突出大企业优质服务,特别为大企业提供预约服务、专项税法宣传、纳税提醒辅导、绿色通道、税收服务记录及回访等服务,同时强化大企业税收管理,建立大企业管理台账、实行管理指标定量化、加强大企业的欠税管理和重大事项管理。

  大企业在经营规模、投资结构、会计核算和营销模式等方面不同于中小企业,其税收贡献和社会贡献也远远高于一般企业。深圳地税以及国内其它省市税务部门的有关数据显示,户数比例很小的大企业(一般在5%以下)组织的收入均占整个系统收入的50%以上,据第七稽查局2003年统计,辖区不到1%的大型企业上缴的税收占全局70%以上。据此,该局紧紧围绕大企业做文章,通过实施《大企业综合管理办法》,在税收服务、税收管理和税务检查等方面让涉外大企业登上“直通车”,从而得到了企业的赞赏。其中,大企业在日常遇到涉税问题时可以随时通过分局联络员要求税务机关提供预约服务,分局根据企业提出问题的难易程度和涉及的范围进行事前准备,然后安排人员进行专门接待或到企业进行上门服务,已有多家企业通过预约获得满意的答案。特别是日本卡西欧公司咨询外资企业所得税优惠,外籍个人所得税的纳税义务判断和国地税征管划分等一系列问题时,由于征纳双方事前准备充分,整个咨询过程进行得有条不紊,日商代表十分满意。

  此外,很多企业对该局推出的专项税法宣传服务表示欢迎,不少大企业的中外籍员工非常关注个人工资薪金、奖金扣缴个人所得税问题,该局针对这一情况,精心制作了中英文双语版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宣传资料和计算案例,还制作了幻灯片,连续三年主动上门为一些大企业提供专项税法宣传咨询服务,并由业务骨干以娴熟的英语详细讲解最新的工资薪金和各种奖金的个人所得税计算方法和案例,使大企业的员工特别是外籍员工对我国税法有了更深的理解。莱茵技术监护(深圳)有限公司总经理温豪格先生表示,中国税官执法认真,服务热情,对该公司在中国开展业务给予了很大的支持。

  服务好和管理好大企业,为大企业营造良好的纳税环境,无疑是改善投资环境促进经济发展的一个重要举措,是税收经济观的直接体现。深圳地税着力强化涉外大企业管理服务,使纳税人切实享受到了优质高效的税收服务,这是

国家税务总局科学化、精细化管理的要求,也是我市税收管理不断向科学化、专业化迈进的一个标志。(王勋)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