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人民币升值助力宏观紧缩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9日 02:35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郭茹 发自上海

  在上周五央行宣布将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当天,人民币的升值进程在徘徊数月后也终于又向前迈出了一小步。无论两者的同时发生是否是一种巧合,它们显然都将为央行的调控目标出一把力。

  上周五,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7.9976,这是人民币连续第二天站在了8以上,似乎预示着这次人民币终于将实质性地突破8的整数关口。

  复旦大学中国经济研究中心孙立坚教授说,保证汇率稳定和经济增长所付出的代价,是巨大的贸易顺差和外资的涌入带来的国内流动性的过剩,从而导致通胀压力。

  自去年7月汇改以来

人民币汇率升值幅度仅为1.3%,而今年5月份我国贸易顺差创下了130亿美元的历史高点。

  一系列经济过热迹象对紧缩流动性以及通过

人民币升值来缓解外资流入的压力提出了要求。中国社会科学院金融研究所金融市场研究室主任曹红辉也表示,人民币升值可以放慢经济增长的步伐。一方面,人民币升值造成外国消费品价格上升,降低消费需求;另一方面可以使国内投资需求下降,降低出口,对国内经济起到紧缩作用。

  由于担心中国经济可能受各种紧缩政策影响而放缓,在央行出台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政策后日元出现了跌势。上周五纽约汇市,日元从前一天的1美元兑114.75日元跌至 115.10 日元。

  但曹红辉指出,汇率波动对于经济的影响一般都是短期的。而上调贷款利率、存款准备金率也只是在短期内对债券、

股票等金融市场产生一定影响,对宏观经济的影响是有限的。

  “推动内生性需求的增长才是促使中国经济稳健发展的根本措施。”他说。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2,25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