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紧缩措施已经就绪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8日 05:42 经济观察报

  -本报记者 杜艳 北京报道

  6月14日召开的中国国务院常务会议,成为对当前经济政策的风向标。

  这次会议要求,要坚决遏制固定资产投资过快增长;进一步抑制货币信贷过快增长。

  显然,前5月30.3%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速度、5月份19.1%的广义货币增长及2094亿元的新增贷款等等,这些互为助力、屡创新高的数字,让决策层觉得风险重重。而进一步的紧缩措施或已拉开帷幕。

  经济热度

  尽管国务院已经在4月份给出了“加强固定资产投资调控”的工作部署,意在对一季度29.8%的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进行降温,但是成效并不明显。1-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又高出一季度0.5个百分点。

  事实上,货币信贷已成为支撑固定资产投资高增的输血库,并可能助长通胀压力。

  5月份,广义货币M2再次创下新高,达到19.1%,为2004年4月以来的最高增幅。

  渣打银行经济学家王志浩在一份研究报告中表示,

中国经济仍受到“过度刺激”,“如果6月份的贷款增长没有显著放缓,那就会出现问题”。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消费价格在经过年初的低谷后开始回调,5月份CPI增长1.4%。表面上看,这依然是个理想的区间,但是,大多数居民的真实感受却背离数据越来越远。“CPI显然不能反映真实的通胀水平,不能对当前数字盲目乐观。”央行研究局人士说。

  人民银行最新问卷调查显示,居民对“物价过高”的判断在连续3个季度下降后发生逆转,居民对此判断升至24.4%,较上季提高2.3个百分点,物价满意指数降至-12.1%,比上季下降3个百分点。

  银河证券宏观经济研究部张新法说:“固定资产投资过快、货币信贷投放高居不下、工业生产高速增长、物价反弹压力回升,这些宏观数据表明,中国经济趋热明显。”针对性微调

  央行将采取怎样的措施,成为市场关注的焦点之一。

  6月15日,央行行长周小川表示,将对货币政策进行微调,“央行将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高盛经济学家梁红在一份报告中说,下一步上调利率是可能的,不过可能不会立刻上调。她说,中央可能要等到5月底宣布的旨在抑制

房地产市场投机活动的措施开始显出效果后再决定是否调息。更多市场人士倾向认为,采取针对性的公开市场操作,将成为央行下一步紧缩政策的首选。

  但是中信证券分析师胡航宇表示:“在不断加大的贸易顺差面前,央行的公开市场操作成本越来越高,而货币政策的独立性也大打折扣。”

  而在5月份又创新高的贸易顺差面前,央行公开市场操作难度再次加大。2006年一季度贸易顺差为233.16亿美元,4月份为104.6亿美元,5月份达到130亿美元,创下2006年的单月增长新高。

  来源:经济观察报网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