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规范职务消费央企起步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19:46 财经时报

  郭威

  作为“规范职务消费”工作的一部分,6月8日,国资委网站上公布了《关于规范中央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指导意见》,意见指出:对经常发生、用途明确、标准易定的职务消费,可以探索实行货币化改革。

  《指导意见》强调,职务消费货币化的标准不得高于货币化改革前的费用支出,不得变相提高企业负责人的总体薪酬水平。但随之,还是立即引来了一片质疑。

  质疑者称,公车改革、取消福利分房等无一不是最终演变为“变相加薪”。

  一项针对国资委监管的中央企业负责人2003年收入状况的调查显示:目前中央企业负责人平均年收入36万元,这个数字还不包含“长期激励”以及“职务消费”。其中,一些

垄断行业的央企高管收入则大大高于这个平均数,而其职务消费远远高于其“薪金收入”。

  不同行业的收入差距过大,职务消费难以量化、国有资产浪费严重,最终促使国资委出台了该《指导意见》。

  《意见》明确要求严格控制职务消费水平,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要纳入企业年度预算内进行调控,避免职务消费预算的过快增长。并增强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的透明度,企业拟定的职务消费管理制度在履行内部决策程序前,应当通过职工代表大会等形式听取职工意见。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情况应作为厂务公开的内容,定期在适当范围公布,接受职工的民主监督。

  实际上,此次职务消费货币化改革并非心血来潮,而是早已于去年在宝钢先行先试,但“试点”的效果并不理想。

  到了自己口袋里的钱自然没有人再愿意把它拿出去。据劳动保障部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官员透露,他们在调研中发现,在集团实行“职务消费货币化”之后,那些必不可少的支出,被转嫁到了下属企业,“就连手机卡也一并过了户”。

  这样的货币化显然是国资委不愿意看到的。国资委有关负责人指出,近年来,中央企业在规范负责人职务消费方面做了一些工作。但总体上看,多数企业没有针对不同岗位的需要以及不同消费项目的特点,制订全面、完善的管理制度;多数企业负责人职务消费没有做到公开透明;少数企业还存在着负责人职务消费项目杂乱、支出随意、管理失控的问题。

  所以此次《指导意见》出台的同时,国资委一并要求中央企业,必须在今年年年底前建立起“规范职务消费的有关制度规章”,并从2007年起严格实施。

  虽然央企领导人不属于

公务员序列,但是自央企领导人开始的“规范职务消费”,和中央政府“建立规范的公务员工资制度,规范职务消费”的要求是一脉相承的。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