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一周焦点访谈 深度挖掘股改题材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7:00 每日经济新闻

  周边股市推动A股反弹

  问:经过上周暴跌后,本周A股在震荡中有走强的特征,尤其是本周五上证综指出现了调整以来的长阳K线,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江苏天鼎秦洪:本周A股前半周走势相对平稳,但略显呆滞,主要在于未能形成有效
的领涨板块。同时,周边市场及期市前半周走势也不佳,加息阴影笼罩着全球资本市场,也影响了上证综指的走势。但后半周,受周边市场反弹牵引,中国石化等有H股的个股暴涨。本周末的反弹存在三个特征,一是普涨,但涨停数量不多。二是金融股、石化股等指标股领涨。三是成交量依然未放大,这对大盘后续走势并不能形成强大的推动力。

  只是基金在唱独角戏

  问:本周成交量大幅萎缩,沪市周成交仅898.98亿元,而上周却是1652.67亿元,如何看待量能变化呢?

  江苏天鼎秦洪:任何一轮主升浪,需要两类资金的密切配合,一是基金为代表的存量资金,代表着稳健、价值投资。二是新增资金,代表着激进、价格投机。因为此类资金与上市公司关系密切及深谙产业政策,往往会创造题材,其关注的个股,一旦完成建仓,往往是直线拉升。

  不难看出,在五一节后,A股确有新增资金介入,一个交易日往往有百余家个股涨停。反观本周五,虽然指数涨幅不小,但涨停家数大大萎缩,这就说明五一节后介入的新增资金已退潮,目前仅基金等存量机构资金在独唱。权证本周暴跌也印证了这一点。因为权证是典型的新增资金介入对象,其暴跌也意味着新增资金对A股兴趣大减。下周A股市场仍得由基金独唱,毕竟新增资金不可能随时撤退随时进来。

  股改主题有新内容

  问:本周不少新G股出现大幅贴权的走势,G中黄金就是如此,如何看待股改投资主题呢?

  江苏天鼎秦洪:本周股改赚钱效应的弱化主要在于部分新G股在停牌期间,大盘正好处于大幅下跌阶段,它们复牌后要补跌。热钱退潮也使得股改丧失了捧场的资金。

  但是,股改主题出现新特征,已由原先的追捧股改对价的抢权、填权,上升到挖掘股改对上市公司基本面的积极影响。因此,本周这类个股大多有持续的基金建仓迹象。比如,股改中有定向增发意向的先锋股份持续涨停;股改交流过程中有基本面利好信息释放的个股也有基金加仓,如国药股份在本周持续三个涨停板。市场已进入到股改后的基本面再挖掘阶段,这其实也是基金喊出未来的投资主题是“注资”的原因。

  套利资金买入银行股

  问:昨日指标股普涨,盘面也出现一些新的板块热点,那么,如何看待这一走势呢?

  江苏天鼎秦洪:昨日,中国石化、G招行、G浦发等个股雄风再现,但这并不是资金的主动护盘,而是因为周边市场出现反弹,尤其是港股国企指数反弹。中国银行的询价信息报道也强化了A股市场银行股的比价效应,有资金以“套利”式买入银行股,股价前景相对乐观。

  本周盘面也显示出,有两类个股得到了资金的关注,一是农业板块,G丰乐、G隆平、裕丰股份等出现暴涨,有资金拉高建仓特征。二是航空板块,在股改含权和人民币升值预期的推动下,此类个股的短线走势尚乐观,但从长远来看,高油价将消弱此类个股的长期上升动能。

  下周走势不乐观

  问:昨日A股大涨,是否意味着下周会强势呢?如何操作呢?

  江苏天鼎秦洪:昨日A股固然强势,但有两点值得注意,一是量能未有效跟上,说明场外资金进场的节奏并不快。二是市场未形成明显的领涨热点,而一轮反弹行情需要一个持续稳定的领涨板块,否则行情的延续时间与空间相对有限。因此,下周A股走势并不是十分乐观。但如果周边市场与期市出现强劲走势,也不排除下周股指继续走高。不过,这正好说明目前A股市场缺乏强有力的自主走强动力,即便出现反弹,市场也是普涨行情,难以寻找出持续走高的领涨热点,投资者在操作中要谨慎,因为普涨行情极易导致普跌行情。NBD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