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存款准备金率上调0.5个百分点 > 正文
 

新增贷款翻番 央行酝酿上调准备金率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7日 02:37 中国经营报

  作者:石海平

  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说明,加息并未使银行间市场资金过于宽裕的问题得到解决。货币政策的再度紧缩已经不可避免。

  “货币政策紧缩的形式可能是法定准备金率的提高和存贷款基准利率的同时提高,”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针对央行公布的最新数据评价说,“而法定准备金率的提高更为重要。”

  新增贷款翻番

  中国人民银行6月14日发布的最新金融运行数据中,新增贷款数据备受关注。5月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094亿元,同比多增1005亿元。其中,新增中长期贷款1360亿元,同比多增727亿元。

  “这意味着5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是去年同期的两倍。”哈继铭分析说, “贷款尤其是中长期贷款的加速增长表明近期投资增速难以回落,而货币增速的进一步提高预示未来通货膨胀压力的增大。”

  更让管理层担忧的是,5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比去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成本的压力将继续增强银行的放贷意愿。”

  货币市场上,5月份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较之上月进一步走低,货币市场利率与贷款基准利率的提高背道而驰,说明流动性的过于宽松的问题没有得到缓解。

  申银万国

证券研究所资深研究员陆文磊认为:“如果下个月贷款增速仍然较高,央行有可能上调准备金率。”一债券基金经理认为,由于上调贷款基准利率未达到预期目标,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可能性越来越大。“市场正在对央行紧缩做出预期。6月15日发行的3个月期央行票据参考收益率为2.1777%,比6月初上涨了8.11个基点。”

  央行酝酿上调准备金率?

  事实上,央行早有上调存款准备金率的准备。4月27日,中国

人民银行召集政策性银行、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及部分人民银行分支机构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据参加此次会议的人士表示,在此次会议上,有关人士表示,央行向国务院提交了三种调控方案,包括提高存款准备金率和两套
利率调整
方案,最后国务院选择了上调贷款基准利率的方案,存款利率仍保持不变。

  6月14日,中国人民银行在一个月不到的时间内再度发行定向票据1000亿元。尽管如此,银行体系的流动性仍然巨大。据权威人士介绍,央行为对冲外汇占款所发行的票据不断增加,目前余额已超2万亿元。随着今年票据陆续到期和新的外汇流入,到今年年底大概要投放3万亿货币,而根据经济运行实际需求,增加5000亿就够了,这就意味着必须对冲掉2万多亿的流动性。

  但央行发行定向票据的做法并不被业内人士看好。“央行票据的定向发行也可提高市场利率,但是成本大于法定准备金率的提高。”哈继铭认为。而社科院彭兴韵近日撰文也表示:“对于定向央行票据,我认为其紧缩流动性的效果不如提高准备金率。”

  6月15日,上证国债指数在经历两天调整后先跌后涨,最后以光头阳线报收,但成交量没能放大,说明市场仍在观望。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