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刘纪鹏:股市需要精心呵护 这比加息要好的多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21:06 新浪财经

  新浪财经讯 中国人民银行决定从2006年7月5日起,提高存款类金融机构人民币存款准备金率0.5个百分点。对此,著名经济学家刘纪鹏向财经表示,作为货币政策的调控手段,这比加息要好得多。此举显得更加科学合理,相对加息而言,对股市的影响比预期的要小的多。

  刘纪鹏认为,5月份的经济数据出来之后,经济过热现象表现的比较明显,央行采取
提高存款准备金率的做法,也在情理之中,对经济生活的方方面面必将产生深远的影响。

  “从目前周边股市的走向来看,利率的调整跟股市密切相关。”刘纪鹏重点阐述了此次调控对于股市的影响:“对于目前刚刚恢复理性,走向正常的中国股市来说,比加息要好;我们的股市在不恰当的制度环境下沉寂了六年,股权分置改革将近完成,刚刚走出阴影的中国股市急需政策的精心保护,加息必须慎之又慎。”

  五月份的经济数据出来之后,从CPI、固定资产投资和信贷投放等各方面均表现出过热的迹象。刘纪鹏认为,此举有助于宏观调控的展开。同时对中国银行业来说,比之加息,此举既有助于抑制银行信贷的过度投放,又保护了正在改革中的银行的经济效益和利润。对于目前进行的如火如荼的金融改革而言,确是幸事。

  “长期以来,促进股市发展和经济增长是一对矛盾,经济增长率过快就要调控,就会抑制股市,然后社会融资从股市偏向银行,继续放贷,最后增加坏帐风险。”对于这个恶性循环,刘纪鹏认为只提高准备金率而不加息是一个正确的选择。刘纪鹏说:“管理层吸取2004年宏观调控时的教训,没有采取更加激烈的手段,有利于保护刚刚走上正轨的股市的健康发展。”

新浪财经调查


您是否看好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政策对我国宏观经济的调节作用

看好,有利于抑制部分行业的过度投资
不看好,政策不会收到太大效果
不置可否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您认为对股市后市有何影响

看涨
看跌
影响不大

央行上调存款准备金率,您认为央行后续还会加息吗


不会
不好确定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36,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