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企业老总的看球故事(三)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8:00 每日经济新闻

  每日经济新闻[2006-06-16]

  宏图三胞李筱白:像培养球星般训练员工

  “观看世界杯,让宏图三胞更加坚信人才管理的重要”,上海宏图三胞总经理李筱白认为,在每届世界杯上都有新的球星一举成名,这和球队自身的人才选拔、管理体系都息
息相关;在宏图三胞,也有一个原本缺乏电脑基本常识并对IT行业了解甚少的保安,在短短两三个月内,成为业绩傲人的销售冠军的案例,事实上无论是球队还是公司,这种成功并非奇迹或偶然现象,在它背后所体现的是一种人才管理模式的成功。

  李筱白表示,宏图三胞并不缺乏高层人才,但也并不是从上到下所有的员工都是有高学历或有深厚IT业背景的人才。实际上,在基层业务销售人员中,有很大一部份人都是从对电脑一无所知开始学起,边学边做的,正是宏图三胞的制度优势弥补了这些不足。

  宏图三胞制定了统一的服务规范,对服务人员言谈举止乃至店内摆放的音乐,都进行过专门的详细规定。每个服务人员都进行了军训式的培训,让他们把相关内容背得滚瓜烂熟,了解各种产品和技术指标;同时在终端内网配备产品销售知识平台,现场人员即使一时记不住,也可以随时查询,解答用户的问题。服务分工很细:你专司接待咨询,他专司测试,你负责……保证做细做到位。这样,比起传统的IT行业来说,销售人员不需要既对硬件十分精通,又负责客服,用户咨询等工作,而只需要专注于销售工作本身,使工作更加单纯和熟练。姜智鹏

  汉宇施宏睿:企业只攻不守难远行

  “世界杯让管理层既爱又恨,我们担心员工过于沉迷足球而影响工作。”汉宇地产董事总经理施宏睿表示,世界杯开战之前,汉宇已经采取了一定的“防范”措施,建议员工不要每场球赛都看,应挑选自己喜欢的球队看,每逢员工喜欢的球队比赛时,公司会合理安排好调休。

  对于球队,施宏睿认为荷兰队过于个人英雄主义,在对塞黑的比赛中,仅罗本个人表现出色,整个团队却表现低迷,而这种依靠个人却不注重团体的球队是否能在本届世界杯中越走越远,值得疑问;澳大利亚最为完美,体现出了团队精神,因而能够在最后9分钟内连进3个球大胜日本。

  施宏睿表示,足球精神与企业理念是相通的,企业的团队理念与足球比赛中的团队精神一样重要,球队中11个人的位置与企业中各个岗位的不同分工具有等同性。球队前锋相当于企业中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如门店的业务员;中场相当于企业的管理层,他需要将战略指导准确传给第一线的工作人员;后卫则相当于企业的后勤工作人员,前方不能没有后勤的支持,只攻不守的企业不能获得较好的发展;守门员则相当于企业的财务,重要的是不能有漏洞;而教练则相当于企业的最高领导层,是整个企业的灵魂,制定安排企业战略战术。

  施宏睿同时指出,团队合作是大方向,在把握好大方向的同时,应该同时注重各位置功能的调节。李丽

  众大徐粒:职场如球场

  “我喜欢荷兰队,他们三次冲击世界杯,但遗憾的是得了三个第二。”上海众大人力资源有限公司总经理徐粒说,从上周世界杯开赛以来,每场必看,看了之后还经常跟公司的员工讨论,属于铁杆球迷。

  做了十多年人力资源的徐粒深谙“职场如球场”的道理。他认为在工作筹备上,要有踢足球的大局观。“足球场场子那么大,一边十一个人,球到了你的脚下,再传给队友或者自己射门,便存在十一条可能的运行轨迹(踢假球除外),那就得眼观六路耳听八方,根据场上的形势及时作出判断,选择出一条最佳的传球路线来,那么良好的大局观自是必不可少了。”

  徐粒说,应用到职场,与那么多的单位、部门、同事打交道,同样需要把握全局通盘考量,区分轻重缓急分配时间和精力,否则就可能顾此失彼打败仗了。黄清燕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