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朝阳工商被指卖注册信息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4:50 华夏时报

  注册者称手机号码被泄露朝阳区工商分局表示不能确定是自己所为

  大事梗概

  读者反映:去工商局注册公司时被要求留下手机号,但之后,各家事务所极度频繁地给我打电话,问我是否需要服务。我怀疑是朝阳区工商分局把我的信息泄露了,途径只有“
到工商局填表这一个”。

  事务所说:号码其实都是从工商局内部传出来的。有工商局内部的人员定期向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推销新公司负责人的手机号,一条的价格大概是35元左右。

  分局说法:手机号码外泄了,有很多渠道和可能性,不能就此确定是工商局的问题。

  市工商局:情况越具体越好,我们一定查实一个处理一个。

  近日,读者单先生致电本报称,今年3月底,他在朝阳区工商分局注册了一家传媒广告公司,然而从提交申请后的第二天,单先生就开始受到数十家

会计师事务所的“服务电话”骚扰。自己的私人手机号码怎么会一下子被这么多素不相识的人掌握?单先生怀疑是填写在朝阳区工商分局注册材料上的手机号码被“泄露”了。

  在工商填表后频遭骚扰

  3月29日,公司老板单先生委派下属小刘去朝阳区工商分局办理注册公司的手续。小刘表示,他按要求填了不少表格,其中包括公司法人代表单先生的身份证号码和手机号码。然而,办理手续之后的第二天,单先生就开始接到众多会计师事务所的电话。

  “我接到第一个这样的电话时,非常吃惊!给我打电话的人自称是一家会计师事务所,我根本不认识他,但他可以准确地说出我和我还没有成立的公司的名字。从3月底到4月初,我陆陆续续接到了几十个这样的电话,清一色的会计师事务所,问我新公司是否需要服务。”单先生气愤地告诉记者。单先生表示,开始的时候,自己曾质问对方如何知道自己的手机号码,但得到的回答几乎都是“我们有自己的信息来源”。“这些电话非常讨厌,因为我客户比较多,还不敢不接电话,只能被骚扰。”单先生无奈地说。同时,单先生说,他还接到了很多类似的手机短信。

  按照规定,一周之后的4月5日,小刘去工商分局领取了公司的营业执照,正式开业。从此,来自会计师事务所的电话便销声匿迹,但第二轮的“推销电话”又开始打来了,这其中有办公用品公司、礼品公司等单位。“有些礼品公司,你坚决地拒绝了它,它会反复骚扰你。”单先生气愤地说。

  被告知工商内部卖信息

  由于反复受到骚扰,单先生开始思考:打这些电话的人得到的资料如此准确,而且大多打到他手机上,打公司座机的反而很少,为什么?

  终于,与单先生公司合作的一家会计师事务所的工作人员向他揭开了“内幕”。单先生说:“一次,这家会计师事务所的人跟我们聊的时候说,号码其实都是从工商分局内部传出来的。有工商分局内部的人员定期向会计师事务所等单位推销新公司负责人的手机号,一条的价格大概是35元左右。”

  单先生得知此种情况之后,在4月初的时候,他给北京市工商局朝阳分局的监察科打了投诉电话,一位姓姚的工作人员对单先生说有可能是对其注册结果进行公示造成的,并表示会进行调查。但单先生却一直没有等来朝阳区工商分局的反馈电话。

  单先生说:“后来我接到的第二轮电话证明,我的个人信息已经在某种市场上被转卖了,我不知道接下来还会接到哪些行业的单位的电话。你(工商局)让我填写手机号码,要求我真实,结果却对我不诚信,这其实牵涉到朝阳区的投资环境。”

  业内自曝:工商“内鬼”在推销

  记者在采访一家位于回龙观的会计公司时,公司表示:“在工商局的网上可以看到,我们有自己的渠道,具体不太清楚。”而其他公司都回答说电话号码来自公司自己的“信息采集部”。一位会计师事务所负责人李女士也证实了单先生的说法,她告诉记者,其实几乎所有开办企业的人都会受到这样的骚扰:“有的甚至上午去工商局提交了材料,下午就会开始接到这样的电话。”而对于会计师事务所来说,这些信息叫做“新户名单”。李女士告诉记者,那些自称工商局内部的人最常采用打电话的方式推销“新户名单”,收费不一。一般来说,一份注册时间在一个星期之内的公司的名单在350元左右,3天之内的更高,当天的就还要再高一些。

  对于记者“有没有可能在其他机构办理手续时泄露号码”的疑问,李女士表示可能性很小:“开过公司的人都知道,第一步就是去工商局注册,只有拿到工商局发的营业执照之后,才能去银行或者其他单位办相关手续。”

  工商回应:真有“内鬼”一定挖出来

  北京市工商局和朝阳区工商分局的有关人士均表示,尽管是第一次听说有“内鬼”,但如果真有此事,工商局方面也希望能够挖出这样的人,对他进行处理,绝对不会姑息。另外,如果是打着“工商局内部工作人员”旗号的人干的,他们也希望能够找到这样的不法分子,维护工商局整体的形象。

  对于单先生的情况,常克实表示:“我们遇到的主要困难就是没有得到更多的信息,比如都是谁给这位先生打的电话,最关键的是,如果能够提供卖这些电话号码的人的电话号码,我们就一定能够查到。”

  工商局:外泄有很多渠道

  记者就此事采访朝阳区工商分局办公室负责人常克实时,他告诉记者,监察科对单先生反映的情况进行过调查,但没法核实:“手机号码外泄了,有很多渠道和可能性,不能就此确定是工商局的问题,而且我们投资大厅前台工作人员把信息登记到网上,只要进了这个系统,很多人都可以看到,包括市工商局管理信息系统的人甚至临时工,都能看到这些资料。除非举报人能提供出更多的信息,否则就没法查到。”常克实进一步解释说:“办企业需要留电话的环节不光是在工商注册,还有去银行办入资,或者进行防火审批。如果是要开一个餐馆,还会去环保局、卫生防疫站等部门,这些都需要留电话。”

  而北京市工商局有关人士告诉记者,在工商局内部系统中也并不是人人都可以看到注册者的电话,只有负责登记和企业监督管理等执法部门才能有查看相关资料的权限。另外,他还告诉记者,工商局的内部网络系统是委托给一家公司建立和维护的,公司员工也有看到资料的可能。记者要求采访这家为工商局做网络的公司,他表示不太方便。他表示,工商局对外的网站上也是可以找到法人代表的相关资料的,包括手机号码,“作为一个企业的法人代表,手机号让别人看到也是应该的”。当记者告诉他在外部网站上没有找到法人代表手机号码的相关信息时,他又表示:“来工商局是可以查到的。”

  当事人:其他渠道都不可能

  对于工商局有关人士提到的“其他渠道”,单先生一一进行了排除:“首先,我可以肯定在去工商局办注册手续之前,没有在任何部门留下我个人的手机号码。其次,我在工商局外部网站上查过我自己的资料,其中有公司地址、注册资金等信息,但没有我的手机号码。”

  单先生进一步说明:“这些电话开门见山就是针对企业进行推销,并不是冲着我个人来的,这显然说明他们都是得知了我‘即将新开公司’这一确切消息。而这个消息,之前无论是我发名片还是其他渠道,都是无法传达的,途径只有‘到工商局填表’这一个。”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