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部委专题--国资委专题 > 正文
 

中煤集团完善科技创新体系 推广十大科技成果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36 国资委网站

  中国中煤能源集团公司日前召开科技大会,深入学习贯彻全国科技大会和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精神,总结集团公司重组以来的科技工作情况,分析面临的形势,部署今后一个时期的科技创新工作。

  会议传达学习了全国科技大会精神和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同志在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要求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组织各级干部和职工深入学习和领会,把思想认
识统一到国资委的工作部署上来,结合企业实际,认真抓好贯彻落实。

  中煤集团公司1999年重组以来,坚持科技兴企战略,以实施国家科技项目为引领,围绕做强做大主业开展科技创新工作,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几年来,中煤集团公司及所属企业组织实施科技创新项目1500多项;完成国家重点科技项目16项,获得省部级以上科技进步奖32项,其中国家科技进步奖2项,主要煤炭生产企业科技成果转化率达到80%。所属大型生产企业全部建立了企业技术中心,其中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2个。目前,集团公司拥有露井联采、浅埋深硬顶板硬煤层综采放顶煤安全高效开采、煤矿湖下开采、重大煤机装备研制、特厚冲积层特殊凿井、深立井快速机械化施工等一批国际领先和国内领先水平的核心技术。

  会议在深入分析国内外和煤炭行业科技发展形势的基础上,提出了中煤集团今后一个时期科技创新工作的任务和要求。

  一是认清形势,增强建设创新型企业的责任感和紧迫感。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科技大会和中央企业科技工作会议精神,充分认识作为中央企业在推进煤炭行业科技进步中承担的重要任务,做科技创新的表率。把加强科技创新,增强核心

竞争力,作为事关企业自身生存与发展的大事来抓,促进亿吨级煤炭大集团建设,保持行业排头兵地位。与国内外先进企业对标,依靠科技创新尽快缩小差距,加快企业的发展。

  二是以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为主线,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建立和完善科技创新体系,整合利用社会科技资源,形成以国内外科技力量共同参与、具有综合创新能力的科技创新模式。建立科技创新运行机制,采取人才引进、产业化项目和技术入股、与科研单位和院校联合承担国家重点科技项目等方式,共同开发关键技术、联合培养科技和管理人才,同时积极探索多种激励方式,建立和完善科技激励机制。建立多层次、多元化的科技投入体系,努力增加科技投入。

  三是以提高企业核心技术水平和竞争力为重点,实施十大技术研究开发专项和十大科技成果推广应用专项。以应用技术的自主研发和先进技术的自主应用为重点,坚持引进消化吸收再创新,组织实施煤矿安全生产关键技术、高产高效开采成套技术、煤机重大装备国产化、煤炭深加工利用技术等十大技术研究开发专项,突破关键技术,形成自主

知识产权和自有品牌,支撑主业发展,并在煤炭行业相关领域技术方面居于领先地位。运用先进适用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组织实施煤矿瓦斯监测与防治、煤矿高效集约化生产、洁净煤、企业管理
信息化
等十大科技成果推广专项,促进产业技术水平的跃升。

  四是全面落实建设创新型企业的保障措施,为科技创新营造良好氛围。加强对科技工作的领导和人才队伍建设,为科技创新工作提供组织保证。建立健全科技管理办法、技术标准体系和相关规章制度。建立科技投入保障机制,完善科技进步与创新考核机制。推进职工技术创新和建功立业活动,为建设创新型企业贡献力量。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