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中国研制出拥有自主知识产权的高档数控系统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10:12 新华网

  新华网北京6月16日电 (记者 李江涛) 一款具有样条和小线段插补功能,适用于3轴、4轴、5轴联动各类加工中心的高档数控系统已在北京交通大学研制成功,近日在2006中国国际机床展首次亮相。

  据研制者、北京交大机械与电子控制工程学院王小椿教授介绍,这套数控系统具有功能齐全、加工质量好、效率高等优点,拥有完全自主知识产权,达到了国际先进水平。除
了能够实现多轴联动的功能和满足工业环境下长时间连续运行的要求之外,研究人员还依靠自主创新,解决了特有的小线段与样条相结合的智能调度插补算法、多轴联动条件下保持工件表面恒进给速度的技术和加速度钳位等技术难题,大幅度提高了零件表面的加工质量和加工效率。

  统计资料显示,自上世纪90年代以来,中国对数控装备的市场需求急剧增加,到2003年已成为世界第一大消费国,预计到2010年,中国需求的数控系统约在10万套以上。目前,中国的高档数控系统,尤其是5轴联动数控系统长期依赖进口。“

十一五”发展规划已明确将开发高档数控系统纳入未来五年的发展方向。

  中国国际机床展是中国乃至亚洲地区最具影响力的国际机床工具市场平台,受到海内外同行业的关注。2006中国国际机床展汇集了25个国家和地区近千家企业的先进机床装备,规模为历届之最。(完)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