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货币政策将有微调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6日 02:10 中华工商时报

  周小川表示要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

    【记者 徐思佳 15日北京报道】

  “央行未来在货币政策方面将采取微调措施,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央行行长周小川在今天举行的交银汇丰论坛上作出了上述表述。

  央行在昨日公布的月度金融运行报告中称,5月份货币信贷仍增长较快,人民币各项贷款仍增加较多。数据显示,当月共新增人民币贷款2094亿元,同比多增1005亿元。这样一来,1-5月全部金融机构累计新增人民币贷款已达17834亿元,超过了今

  年全年预期目标(2.5万亿元)的七成以上。

  与此同时,在央行召开的“窗口指导”会议上,央行重申各家银行要合理控制贷款投放,优化贷款结构。

  而中国国家统计局最新发布的固定资产投资数据显示,中国5月份城镇固定资产投资较上年同期增速高达31.9%,显著高于4月份的29.3%。

  所有迹象表明,

中国经济的高位运行似乎已有了过热的迹象。

  早在4月份,中国经济的高位运行已经引起了高层领导的关注。4月中旬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温家宝总理用“三快”来概括一季度经济形势,即“固定资产投资过快,货币供应量过快,贷款增速过快”。

  4月27日,中国人民银行宣布自28日起上调金融机构贷款基准利率。金融机构一年期贷款基准利率上调0.27个百分点。

  经过阶段运行,其所采取的调控措施似乎没有达到理想效果。陆续公布的数据显示,投资和信贷增速依然强劲。市场由此再度担心,央行有可能出台诸如提高商业银行超额存款准备金率之类的较强力度紧缩措施。

  不过,央行在宣布提高贷款基准利率后曾表示,将密切关注已出台政策的实施效果,继续执行稳健的货币政策,保持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促进货币信贷的合理增长,为经济结构调整和经济增长方式转变提供稳定的货币金融环境。而周小川所说的微调正是印证了上述说法。

  中信建投证券分析师叶文认为,尽管当前金融运行过热的苗头还没有扭转,但是近期央行还不太可能动用重量级的工具进行调控,如同周小川所言,更多地会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力度来进行调控。

  人民币再度破“8”

  【记者 徐思佳 15日北京报道】今天,中国外汇交易中心公布的美元对

人民币汇率中间价为1:7.9999,这是继5月15日后,美元对人民币汇率中间价第二度突破“8”。

  中国人民大学教授赵锡军认为,当前我国贸易顺差持续增长,资本流入越来越多,经济增长强烈,升值压力很大。而美国巨额贸易赤字,使市场各方对于美元贬值的预期增强,也是导致美元兑人民币下跌的重要原因。

  同时,央行在进行汇率机制改革以来,汇率变化越来越灵活,更加趋向市场化,以后破“8”的次数也会越来越多。他表示,市场化机制下,汇率的变化更多是由市场供求决定,有人买有人卖,汇率就会有涨有跌,破“8”就会出现反复。

  数据显示,目前我国外汇储备已超过9000亿美元,稳居世界第一,其中外贸顺差持续增长是主要原因。有专家估计,今年我国全年贸易顺差将再次突破1000亿美元,这也就意味着我国外汇结售汇压力将持续存在。

  赵锡军表示,

人民币升值是一个大趋势,其升值将会使人民币汇率的长期压力陆续释放。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