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团队之星”发动世界杯攻势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9:03 每日经济新闻

  王智 林莉 每日经济新闻[2006-06-15]

  截至巴西队与克罗地亚队的比赛结束,本届世界杯进球数已达23个,其中有13粒进球都是远射,这个数据在往届世界杯上是不敢想像的。远射进球数超过总进球数的一半,可能和轻巧的足球有关。

  今年世界杯用球“团队之星”,采用了全新的异形拼块和无缝压合技术,史无前例地将足球球面的拼块减少到了14块,使球外表面的拼接点从原来的60个变为24个,降低了60%,这只足球花费了阿迪达斯3年的时间进行研发,每只在德国的售价高达110欧元。

  “团队之星”成“远射之星”

  “团队之星”比以往的世界杯用球更轻,因此它在空中飞行的弧线很诡异。巴拉圭加马拉的乌龙球,源自小贝飘忽的任意球;日本人中村俊辅也罚进这样的任意球;李天秀打进了本届世界杯的第一个直接任意球。其实,球的旋转并不强烈,角度也很正,但怪异的弧线欺骗了门将,使他没有作出扑救动作。在巴西和克罗地亚的比赛中,卡卡射进的也基本算是远射球。

  英国巴斯大学教授、运动学科学家肯·布雷认为,这样的设计会让足球的飞行轨迹与棒球更为接近,“球面的拼块设计会对皮球的运行轨道产生很大影响,如果看比赛的慢镜回放,你会发现皮球旋转很小或者根本没有旋转,这样守门员对来球的预判将会很困难。而且‘团队之星’的质地非常轻,这有利于进攻球员射出令门将鞭长莫及的超级远射。”

  门将恐惧前锋乐

阿迪达斯公司发言人表示:“国际足联要求我们作出更圆、更平滑的足球,以便更利于进球,让比赛更好看。”国际足联是想看到更多的进球,但各门将深受其害。被打进两记远射的美国门将科勒认为,在过去20年里的规则变化已经蔓延到了比赛用品上,越来越不利于守门员。法国队门将巴特斯认为,“团队之星”简直就是一场巨大的灾难,“我可以断定,本届杯赛中将会有越来越多的球员能从30至35米以外将球射入网内。原来只有卡洛斯、西多夫等少数球员具备这样的远射本领,但是团队之星的出现,将使更多球员能做到这一点。”但毫无疑问,球队的进攻球员们对这个球非常欢迎。


爱问(iAsk.com)


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