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郑维奇案曝光:飞歌背后的10亿骗款路径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7:23 21世纪经济报道

  位列2005年公安部侦破经济大案之首,名为外商投资,实为疯狂诈骗

  本报记者 杨瑞法 上海报道

  “郑维奇现在山东省公安厅看守所蹲着呢,这是公安部直接办理的大案。这一次估计他出不来了。”近日,山东省济宁市一家公司的老总对记者说。

  郑维奇是原飞歌空调(合肥)实业有限公司董事长。今年5月23日,在公安部和国家审计署联合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公安部经济犯罪侦查局副局长高峰宣布,2005年,全国公安机关共破获经济犯罪案件6万多起,而“郑维奇案”被排在去年破获的大案要案之首,位居轰动全国的科龙集团案之前。据记者了解,郑维奇的案由为经济诈骗。

  郑维奇发家路径

  郑维奇是去年7月18日晚在合肥被公安机关拘捕的。据知情者说,与郑维奇一同被公安带走的还有五六十箱账单和文件。几天后,郑维奇的两个亲信、原合肥飞歌的两位高管刘松柏和高洋也相继落网。

  这已经是郑维奇“二进宫”了。早在2002年春节前夕,郑维奇就曾因涉嫌诈骗被山东济宁市公安机关拘留,其直接导火索是济宁亚太集团借给飞歌的3500万元有去无回。

  而这只是冰山一角。事实上,郑维奇在中国内地投资办厂,是他精心设计的一个骗局。

  公开资料显示,郑维奇,1956年出生于广东省汕头市,1982年偷渡到香港,以做小生意谋生;1990年他成立香港力胜实业有限公司,开始与大陆的广东、南京、合肥等地厂商进行电子、电机、压缩机业务往来。1994年,郑维奇以美国飞歌空调中国总代理的身份来到合肥,与合肥天鹅空调器公司共同成立了安徽天力国际实业有限公司,总投资500万元人民币,力胜占股60%,从事空调器组装。1995年11月,香港力胜国际集团又与美国飞歌国际、日本长府制作所以及天鹅空调器公司共同投资,注册达西蒲国际实业(安徽)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850万美元,力胜占有46%的股份。1999年,达西蒲更名为合肥飞歌,注册资本增加到4000万美元,此时日本长府已经退出,力胜成为了拥有91%股权的绝对控股股东。

  合肥飞歌在当时被称为安徽省“对外引资第一大项目”备受瞩目,而郑维奇对合肥飞歌的巧妙包装,更令当地政府刮目相看。合肥飞歌对外宣称,合资公司的投资额高达1.1亿美元,大股东力胜是“集商贸和实业为一体的著名跨国集团”,并吹嘘合肥飞歌“将成为中国和亚洲最大的空调器出口基地”。1996年6月28日,合肥飞歌隆重开业。

  “飞歌发展不错,2000年销售收入超过10亿元,出口近2000万美元,税前利润超过1亿元。”2001年5月,合肥市政府有关部门领导曾向记者这样介绍。

  1999年10月1日,中华人民共和国50周年大庆,郑维奇以安徽代表的身份,登上了天安门观礼台。

  郑维奇还有炫耀之处:一次性捐给最高检“郑维奇司法友好交流基金会”600万元人民币;捐赠中国高级检察官教育基金会50万元港币;捐赠安徽省人民检察院38万元人民币。郑维奇本人也因此获得了中国高级检察官教育理事会理事、中央检察官管理学院名誉教授等头衔。

  被骗资金路线图

  据受害者揭露,在最初达西蒲的注册资金中,很大一部分就是由天力国际从同城的安徽淮海机械厂(现合肥

昌河汽车股份有限公司)套取来的。

  “当时,我们只是按照市有关部门的要求,给天力提供一些担保。”合肥昌河的一位知情者回忆。担保金额为6890万元,其中1600万元属短期债担保,其余为银行远期汇票的担保。

  令淮海厂没有想到的是,1994年的这笔担保让他们从此背上沉重的包袱。1998年,合肥工行一纸要求承担连带责任的公函送到合肥昌河,他们这才知道,早已销声匿迹的天力国际压根儿没还钱。

  合肥飞歌成立后,郑维奇想方设法套取供应商和销售商的资金。对上游:开始支付少量货款,多进少出,日积月累,套取的资金越滚越多;对销售商,飞歌则在收到预付款后尽量少发货或不发货。截至2001年5月,恶意拖欠供应商的货款已越过4亿元,累及厂商300余家,不少小企业因此濒临破产。

  但郑维奇套取资金的主要目标是银行。据飞歌供应商浙江三花集团给中纪委的举报材料称:合肥飞歌“分别欠合肥建设银行7000万元、农业银行2500万元、

商业银行3000万元、工商银行3500万元、交通银行5000万元、江苏盐城银行11000万元、山东济宁银行2600万元、德商银行上海分行1250万美元”。

  据本报记者调查,三花集团的举报材料中所提及的交通银行应为交通银行南京分行;江苏盐城银行应为盐城商业银行。比如,农行合肥市金寨路支行是合肥飞歌的基本开户行,2000年和2001年,合肥农行共向飞歌放贷1.7亿元,已大部分颗粒无收。

  当这些银行向合肥飞歌追债时,郑维奇竟大言不惭地说:“你们再给我贷款,我就还钱,不给我贷款,我就不能还钱。”合肥昌河的一位财务人员回忆:“当时郑维奇也提出了许多还款方案,但这些方案都是为了再套一笔资金。”

  江苏盐城是受郑维奇侵害的另一个重灾区。在那里,郑维奇套取资金的手法更加明目张胆、急不可耐。1997年,香港力胜集团与盐城石化总公司一起注册了一家合资企业——瀚胜国际,注册资本1500万元,力胜占有65%的股份。第二年,注册资本增至1亿元,力胜占股75.2%。

  郑维奇同样把这个项目吹得天花乱坠:合资公司投资总额2.48亿元人民币,每年组装20万台美国飞歌空调和200万只制冷配套电机,其中80%的空调和50%的电机由力胜负责向境外销售,每年可实现利税近2亿元。

  然而,盐城市有关部门很快发现,这只是一个画饼充饥的项目,不仅注册资金没有到位,公司所在地也只是一幢徒有漂亮外墙的毛坯房。郑维奇利用合资公司的名义,采取内外勾结的手法,从盐城商业银行骗取了2亿多元巨资,并将它们转移到了合肥等地。

  (数额如此巨大的诈骗黑洞,2002年前就已经被人察觉,为什么郑维奇却能屡屡逢凶化吉?请关注下期“郑维奇案始末”报道。)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318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