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5月份货币信贷增速未减缓 央行开窗口指导会议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5日 06:26 证券日报

  要求各银行合理控制贷款投放躂骺

  - M2余额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9.1%

  - 人民币贷款余额达到2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6%

  - 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同比少增638亿元

  - 当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创日最大波幅,达168个基本点

  □ 本报记者 闫立良

  中国

人民银行昨日下午向社会公布了5月份金融运行数据。19时左右,央行又发布消息称,央行最近已召开“窗口指导”会议,要求各银行合理控制贷款投放,优化贷款结构。 

  央行昨日公布的数据显示,5月份金融运行总体平稳。当月金融运行主要特点为:货币信贷增长较快;居民储蓄存款增速减缓,企业存款增长平稳;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平稳;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汇率弹性明显增强。

  广义货币M2增长持续加快。2006年5月末,广义货币M2余额31.67万亿元,同比增长19.1%,增幅比去年同期高4.4个百分点,比上个月快0.1个百分点。狭义货币M1余额10.92万亿元,同比增长14%,增幅比去年同期高3.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快1.5个百分点。5月末流通中现金M0余额为2.35万亿元,同比增长12.8%,增幅比上年同期高3.5个百分点。5月份现金净回笼690亿元,同比少回笼165亿元,现金回笼正常。

  人民币各项贷款仍然增加较多。5月末,全部金融机构各项贷款本外币并表余额为22.43万亿元,同比增长15.1%(较4月份提高0.3个百分点),增幅比去年同期高2.7个百分点。

  5月末,人民币贷款余额21.16万亿元,同比增长16%,增幅比去年同期高3.6个百分点,比上月末快0.4个百分点。

  当月新增人民币各项贷款2094亿元,同比多增1005亿元。

  居民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企业存款增长平稳。5月末人民币各项存款余额为31.43万亿元,同比增长19.6%,比去年同期高2.8个百分点。其中,居民人民币储蓄存款余额15.4万亿元,同比增长17.6%,比年初下降0.4个百分点。今年以来,尤其是5月份,由于股市上涨较快、成交量较大,分流了一部分居民储蓄存款,储蓄存款增幅明显减缓。5月份居民储蓄增加122亿元,同比少增638亿元,是2001年8月份以来最小的月增加额。

  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活跃,市场利率平稳。当月银行间市场人民币交易成交24782亿元,日均成交1377亿元,日均成交同比增长37%,同比多成交373亿元,交易活跃。

  银行间市场同业拆借和质押式债券回购月加权平均利率分别为1.76%和1.55%,比上月分别下降0.07和0.12个百分点。市场利率平稳。

  人民币汇率保持稳定,汇率弹性明显增强。月末1美元兑人民币汇价为8.0188元,比上月末高23个基本点。其中,5月15日汇率的中间价跌破8元,1美元兑人民币为7.9982元;当月美元兑人民币汇率的日最大波幅为168个基本点,是汇改以后最大的。

  据悉,为深入贯彻落实国务院第132次常务会议精神,控制货币信贷过快投放,优化贷款结构,央行于13日召集政策性银行、国有

商业银行、股份制商业银行、部分城市商业银行及央行分支机构召开了“窗口指导”会议。会议对当前经济金融形势、存在的问题及已采取的调控措施效应进行了分析。会上,央行副行长吴晓灵就做好下一阶段货币信贷工作提出了进一步的具体要求。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相关网页共约5,700,000篇。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