财经纵横新浪首页 > 财经纵横 > 国内财经 > 正文
 

德意志银行经济学家:中国要继续出台紧缩政策


http://finance.sina.com.cn 2006年06月14日 02:29 第一财经日报

  本报记者 牛智敬 发自上海

  在经历了半年的消费品价格低速增长后,能源价格的上涨开始在消费品总体价格水平中得到体现,通货膨胀渐渐从学者的预言演变成一场全球范围内的经济阴影。和其他国家不同的是,中国还因为外汇占款过多,面临着持续数月的货币流动性过剩难题。也正因为货币流动性过剩,资产泡沫已在中国的房地产等领域露出苗头。

  长期关注中国经济发展的德意志银行集团首席经济学家诺贝特·瓦尔特(Norbert Walter),近日在接受《第一财经日报》采访时建议,现在要对中国的资产价格泡沫提起足够的重视,未来的政策取向需要以紧缩为主。

  《第一财经日报》:最近刚刚公布的中国5月份CPI数据表明消费价格正在出现拐点。你如何看待中国的CPI走势?

  瓦尔特:德意志银行研究局的中国经济过热指数(China Overheating Indicator ,COI)预测,未来几个月中国CPI将出现上行的趋势,而不是此前其他经济学家讨论的通货紧缩。未来12个月内,原材料价格的上涨将使部分行业的过度生产遭到遏制,但另外一些部门会因为货币流动性过剩和需求旺盛而保持高速增长。

  因此,我们预测,目前中国通货膨胀的压力仍然存在,官方需要对未来保持偏紧的政策取向,建议今年继续出台紧缩性的一揽子政策,包括提高银行法定存款准备金和限制银行借贷流向等措施。

  《第一财经日报》: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最近一直困扰着中国的银行界。对中国这样的贸易大国,人民币升值是解决这个问题的关键吗?

  瓦尔特:对于中国的金融系统来说,解决货币流动性过剩问题是个困难的挑战。强劲的经济增长和人民币升值预期吸引了大量的资本流入,但是简单的人民币升值并不能有效解决过剩的流动性问题。

  我认为,中国人民银行在发行央行票据和掉期交易方面,还可以做很多工作来吸收流动性。同时,给QDII(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留出更大的发展空间也可能是一种正确的选择。另外,监管当局应该鼓励资本流向更有效的投资渠道,而不是一窝蜂涌向可能导致泡沫的资产投资领域。中国监管部门也已经意识到这一点,最近关于外汇的措施就是个例证。

  《第一财经日报》:由于银行大量闲置资金的存在,中国已经开始出现资金通过各种渠道涌向

资本市场
房地产
市场的局面,中国会是第二个日本吗?

  瓦尔特:我们应该对中国的资产泡沫提起足够的重视。我们不希望中国重走日本在上世纪80年代末期到90年代中期的老路。

  目前,房地产市场在中国增长太不平衡。全国范围来看,今年第一季度房地产指数增长了大约5.5%,北京增长超过7%,深圳等城市超过10%。这种增长在一定程度上反映了低收入人群对房子的需求,但也存在大量投机性购买。

  因此,这需要中国政府对此进行谨慎而均衡的调整。更多对于房地产的微调政策也许会在未来几个月看到,这将引导金融资产流向有效率的投资领域。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评论】【谈股论金】【收藏此页】【股票时时看】【 】【多种方式看新闻】【打印】【关闭


新浪网财经纵横网友意见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5174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2006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